我校党委书记舒歌群调研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6-25

619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舒歌群莅临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调研指导工作,与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科研技术骨干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首先,舒歌群书记在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等领导班子成员的陪同下,对实验室整体园区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重点参观了合肥光源、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相衬CT装置等正在运行或建设的国家大科学装置及重大科研仪器装备,考察了科研一条街、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实验楼、四合院等科研基础条件建设场地。

  

 

  

座谈会上,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介绍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合肥光源从HLS-IHLS-II的建设历程,重点汇报了HLS-II的建设和运行开放现况,从科研项目、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园区文化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实验室整体发展情况,并介绍了合肥先进光源及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的推进实施进展。实验室党委书记田扬超研究员从实验室党建基本情况、基层组织建设、十九大学习精神、党建推动实验室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舒歌群书记对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为我校创造的荣誉,以及对我校和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发挥的支撑作用。他指出,实验室从1983年成立至今,经过35年的不断发展,历经艰辛,目前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发展态势,尤其是近年来在运行开放、设备改造、未来规划等方面的努力已取得初步成效;实验室的后续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但挑战与机遇并存,学校将毫不动摇地支持实验室的未来发展。他强调,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依托科大建设,既有大科学装置的共性职能,也结合高校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独有特点,学校和实验室要共同解放思想,通过调查研究,制定适合实验室发展的管理办法,包括人才评价及引进标准,有效解决目前束缚实验室进一步发展的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问题,从而有力推动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的顺利实施。同时,舒书记也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党委在制度建设、两学一做常态化、党建推动实验室发展等方面的努力工作,并强调要充分发挥每个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求每位党员要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顶得上去的先锋模范作用,实验室党建工作和实验室中心工作要有效结合,充分体现实验室党委的组织力。最后,他希望实验室班子队伍和全体成员要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实践精神,保持实验室的不断前进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