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对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关键技术方案进行系列研讨

发布时间:2018-06-06

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项目于20171229日正式启动,对合肥先进光源建设中的核心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及样机研制,由“加速器”及“光束线站”两个总体承担。近期,两个总体的各项关键技术已完成方案设计工作,529日至31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特组织召开了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技术方案系列研讨会,邀请了各技术方向的同行专家对各项关键技术方案进行评审、研讨,为预研工程的顺利实施建言献策。

  

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加速器”总体于531日组织对各项关键技术方案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讨。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加速器领域核心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和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几家科研院所的27位专家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朱长飞和科研部傅尧部长出席了本次会议。

  

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首先代表实验室致辞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陆亚林主任强调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地深化和细化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的技术方案;同时表示,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且挑战性极强,因此亟需藉助同行领域专家的丰富经验并请与会专家给予充分指导。

  

朱长飞副校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辞,对各位与会专家多年来给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朱校长指出,同步辐射光源现在国际竞争态势激烈,合肥先进光源提出的性能指标具有领先性,伴随的是多项关键技术需要寻求探索和突破,因此需要各位与会专家对于预研工程技术方案给予详尽和准确指导。

  

 

  

之后,会议分为三个小组进行,三个研讨组组长分别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散列中子源工程常务副经理马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裴国玺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原有进研究员担任。在各组组长的主持下,“加速器”总体各系统负责人分别对控制系统、束流测量、束流稳定性、超高真空、储存环主磁铁、磁铁支撑、准直、束流注入、磁铁电源、高频和高品质电子源等11项技术方案进行详细报告,与会专家代表认真听取相关报告并展开充分讨论。

  

  

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光束线站”总体于529日和65日分别组织对高精度面型检测技术和高分辨光束线技术进行技术方案研讨。会议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同济大学、清华大学、苏州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2位专家参加研讨。专家组组长分别由同济大学王占山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盛伟繁研究员担任。相关技术负责人分别报告了光学元件面型检测技术、空间相干性及波前检测技术、高精度光栅的研制及检测技术以及高分辨光束线技术。与会专家代表认真听取了相关的技术方案报告后,针对技术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

 

  

通过本次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目前进展顺利,研讨会所涉各项技术总体方案及具体技术指标合理,物理设计详细,关键技术路线明确。

  

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启动以来,得到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安徽省政府、合肥市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大力支持。本次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技术方案系列研讨会圆满达到预期目标,其召开对于进一步促进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的顺利推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