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亚林主任一行访问意大利Elettra同步辐射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5-23

2018512-16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副主任张国斌研究员、副主任王琳研究员等一行四人访问了意大利Elettra同步辐射实验室。此次访问受到Elettra实验室的高度重视,该实验室总协调人Mauro Zambelli全程陪同访问。期间双方就加速器技术和光束线站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开展相关领域合作研究进行了仔细探讨,在人员交换、学术交流、技术合作研究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最终陆亚林主任与Elettra实验室主任Alfonso Franciosi教授代表双方现场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Elettra实验室拥有Elettra同步辐射光源和FERMI自由电子激光两个大装置。Elettra同步辐射光源是一个电子能量为2.0/2.4 GeV的三代光源,采用恒流模式运行。目前,该装置即将开启新一轮的升级改造,其目标是在现有场地内改造储存环和光束线站,进一步提高光源亮度和增强科学研究能力。FERMI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是一个运行在紫外-x射线波段的先进光源,拥有两条波荡器束线,分别采用HGHG和级联HGHG的工作模式,可产生10-100 fs、偏振完全可调、全相干的辐射脉冲,并有5条稳定运行的先进实验站。

  

Elettra实验室在加速器技术和光束线站技术上有着长期积累,技术攻关及转化能力强,此外,其与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目标有着很高的契合度,开展深入的技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将对双方各自的光源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访问期间,Elettra实验室安排了光源运行、储存环物理、磁铁、电源、高频、控制、光束线站及科学研究等系统/部门负责人依次详细介绍了各系统/部门的技术状况,陆亚林主任介绍了合肥光源、合肥先进光源及其预研工程,双方就有关技术和科学研究进行了详细的交流。陆亚林主任一行还参观了Elettra同步辐射光源的储存环隧道和光束线站,考察了FERMI自由电子激光运行状况及其先进的光束线站,详细了解了Elettra实验室的先进技术及工艺。

  

  

陆亚林主任还应邀访问了Elettra实验室所处的隶属意大利国家研究机构的AREA科技园,创新与复杂系统部主任Stephen TAYLOR详细介绍了该科技园的历史、现状、成果及创新机制,并期望与NSRL开展各个层面的深入合作。

  

  

此外,陆亚林主任一行还顺访了位于Elettra实验室周边、在国际加速器领域享誉盛名的Cosylab公司(大装置控制技术)、Kyma公司(插入件及磁铁技术)以及CAENels公司(电源技术),详细了解了这些公司所拥有的先进技术及其技术开发模式。

  

  

本次出访进一步加深了对国际先进加速器光源及其应用前沿技术的了解,与Elettra实验室达成了开展人员交流和技术合作的协议,为合肥先进光源及其预研工程的顺利实施进一步夯实了必需的良好国际合作平台。实验室将基于相关合作备忘录,推进具体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