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届“墨子论坛”——光子科学与技术分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16

414日至416日,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承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届“墨子论坛”——光子科学与技术分论坛顺利召开。

  

414日下午,光子科学与技术分论坛开幕式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举行。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致开幕辞。首先,他对来自美国、瑞士、德国、韩国、沙特等地的多位优秀人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历史及现状以及实验室承担的重大工程项目做了介绍。

  

陆亚林教授指出:当前,国家对科学前沿发展和科技人才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科研激励体系越发完善,重大科学发现和科研成果呈现“非线性”的加速发展趋势,机遇与挑战并存,正是回国发展的最好时机;同时,合肥近年发展极其迅速,经济增长速度快,交通便利性大大提升,以合肥先进光源(HALS)为核心层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还将为区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而科大本身学术氛围浓厚,学术研究价值导向明确,优秀人才待遇优厚且上升空间大,教育和医疗等后勤保障机制健全,有效消除“后顾之忧”,是回国发展的极好选择。

  

陆亚林教授表示,大科学装置的历史使命是为国家的科学前沿服务。在中科院和安徽省、合肥市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藉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的大好契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必将取得长足的发展。陆亚林主任代表实验室邀请优秀人才加盟,共同加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建设,共创辉煌事业。

  

  

本次光子科学与技术分论坛特别邀请来访学者及实验室优秀人才代表做了交流报告。李峰博士、韦业龙博士、仲银鹏博士、程显超博士、刘啸嵩研究员、王占东博士及邬宗芳博士分别做了有关新型纳米材料的设计与应用、介电激光驱动加速器研究、XFEL研究超快动力学、工程分析在大科学装置中的应用、软X射线光谱学在能源材料研究领域的应用、挥发性有机物的自氧化机理研究、以惰性气体原子为探针的表面解离光谱等方面的报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李良彬研究员做了主题为“同步辐射原位研究苛刻条件下高分子材料的结构演化”的报告,朱俊发研究员介绍了合肥光源光电子能谱和催化及表面科学两条线站的近况。本次分论坛还安排了交流座谈,来访学者和实验室参会人员之间就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开展了热烈讨论。   

论坛期间,来访学者们参观了合肥光源、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并在学校及合肥市政府的协调组织下,参观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以及合肥创新创业发展。

  

通过本次“墨子论坛——光子科学与技术分论坛”活动,来访学者对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对合肥光源、合肥先进光源及其预研工程等有了全面的认识;同时,中国科大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唯才是举,求贤若渴”的风貌也给来访学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