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举办“基于超短电子束团的相干辐射与自由电子激光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3-27

 312-14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办的“基于超短电子束团的相干同步辐射与自由电子激光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CSR and Free Electron Lasers from Ultra-short Bunch Electron Beams)”顺利召开,来自日本京都大学、东北大学以及国内7所高校和研究所的3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致辞欢迎各位专家代表的到来,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历史和现状,以及此次研讨会举办的背景。他指出,基于加速器的太赫兹自由电子激光技术是近几年的研究热点,在太赫兹辐射领域有着巨大应用潜力,超短束团的相干辐射研究对自由电子激光尤其是太赫兹波段有重要意义。

  

  

会议由贾启卡研究员主持日本东北大学Fujio Hinode教授、日本京都大学Heishun Zen博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周奎博士、北京大学赵刚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凃修德博士、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高琛教授和黄瑞萱博士等人先后报告了各自研究机构在太赫兹或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方面的研究进展。与会的其他科研人员也就太赫兹相干辐射产生机理与方案、超短电子束团的产生及其辐射特性与物理效应,超导周期磁铁研制等关键物理与技术问题分别做了报告。

  

 

 

  

会议期间,听众与报告人进行了积极热烈的问答互动,加深了对相关问题的理解,针对太赫兹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后续合作交流的开展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它将进一步促进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太赫兹相干辐射源及相关技术方面的深入研究,加强国内外相关的合作交流。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在建的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和等离子体所的托卡马克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