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在《Chemical Reviews》发表外场诱导高分子成核研究长篇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18-03-15

近日,中国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李良彬教授软物质智能制造团队在国际权威综述期刊《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题为“Multiscale and Multistep Ordering of Flow-Induced Nucleation of Polymers的长篇综述评论文章(Chem. Rev., 2018, 118 (4), pp 1840–1886),并被选为杂志封面。本论文的通讯作者为中国科大的李良彬教授和天津大学的马哲副教授,第一作者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5届博士毕业生崔昆朋。

  

高分子材料具有比强度高、易于成型加工、成本低和可回收再用等优点,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和人们的衣食住行等各个领域。高分子材料需要成型加工才能成为制品,这其中高分子熔体所经历的流动场是决定材料形态结构和最终性能的主要因素。研究流动场作用下高分子晶体成核生长机理,对理解高分子加工物理,进行有目的的调控高分子形态结构和演化规律,进而实现高分子材料的高性能化和功能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过去十多年间,李良彬教授团队致力于发展基于同步辐射散射和谱学等先进研究方法,原位跟踪软物质材料在加工外场下从分子到毫米多尺度的结构演化过程,建立高分子材料“加工-结构-性能”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用于指导高性能化和功能化材料的加工。其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Macromolecules》、《Soft Matter》、《Journal of Rhe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鉴于该团队在流动场诱导高分子成核结晶研究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Macromolecules》主编Timothy P. Lodge教授2016年邀请李良彬教授撰写《Flow-Induced Crystallization of Polymers: Molecular and Thermodynamic Considerations》的Perspective,发表后被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2017年发布的“Frontiers in Polym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类似于我国的10年规划)引用。该长篇综述为继上述邀请论文之后,再次受邀在国际知名期刊综述和评论流动场诱导高分子成核结晶的研究现状。该综述评论文章系统总结和阐述了高分子成核过程中的多尺度和多步骤特点(图1),对于流动场诱导高分子成核结晶的未来研究和应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流动场下高分子成核的多尺度和多步骤示意图。

  

     《Chemical Reviews》是美国化学会旗下的综述类学术期刊,2017年的影响因子为47.928。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项目、重大仪器专项、重点项目以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pubs.acs.org/doi/10.1021/acs.chemrev.7b0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