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组织开展2017年度考核工作

发布时间:2018-02-05

 201821-2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举办了2017年度实验室全面考核暨年度工作总结大会,考核对象主要为实验室全体副高以上人员(含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来自加速器部、实验部、通用技术部共计60余位科研岗、教学科研岗、支撑岗的高级职称人员无一缺席、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考核由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主持,实验室全体员工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对被考评人员进行了打分评价。

  

  

本次述职报告采用了实验室制定的、面向深化改革的分项评分体系。每位汇报人围绕自身岗位职责,分别从装置的运行维护、性能提升、技术研发、高端用户吸引、成果产出、科研教学、国际合作交流、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自我评价总结、自我评分,分析了自身工作不足的原因,并提出了2018年工作计划。

全部述职报告结束后,陆亚林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回顾了实验室承担的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合肥光源在2016年实现稳定运行、全面开放的基础上,2017年运行开放水平更进一层,实际运行时间与供光时间均圆满完成中国科学院下达的计划目标,开机率、平均无故障机时等关键运行指标参数达到国际同行装置公认的优秀水平,申请课题数、实验人次和用户单位数大幅增长,机时供不应求,体现合肥光源服务能力和服务领域逐步提升和扩大;特别是,2017年度用户发表论文数首次超过300篇,其中1区论文数首次超过100篇,平均每条线站的成果产出数量已接近国际三代光源水平;同时,谋划布局好合肥光源下一步的性能提升,2018年将实现恒流模式运行,对进一步提高供光品质具有重要意义,ARPESMCD、光电子能谱等光束线站将先后陆续完成改造,实现性能优化。在经费、项目及人才引进方面:设施相关经费持续增长,并在未来几年形成稳定的发展态势;2017年,获批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及科技部 “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等重大工程及项目,竞争性科研经费年度到款数首次突破亿元;高端技术人才引进也突破多年来的空白,成功引进两名青年技术俊才。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实验室已经成功连续举办两届、几乎所有国际主要光源参加的相干先进光源国际研讨会,并进行多次出访深度调研等,让合肥光源重新走出去,重新活跃在国际光源领域的舞台,目前正在与瑞典MAX IV、法国SOLEIL、瑞士SLS等国际先进光源签订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此外,实验室的园区和文化建设进一步推进,4号楼科研楼、文化长廊等先后改造建成,为实验室师生创造一个更加优良、具有文化氛围的科研办公环境。

关于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合肥先进光源,陆亚林主任回顾了从2015年一个简单的想法启程,三年多来所遭遇到种种的挫折与困境,以及面对挫折与困难迎难而上的奋斗和努力。2017年,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正式立项,合肥先进光源及其集群的建设规划纳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施方案(2017-2020)》,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自此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展望未来,陆亚林主任指出要紧紧围绕“合肥光源的运行与开放”和“合肥先进光源预研、规划与建设”这两个主要任务,勉励大家坦然面对试点改革,坦然面对当前和未来工作的压力,同时摈弃实验室内部过去存在的陋习,围绕当前的主要问题、解决主要矛盾,实验室全体员工应该上下一心、精诚团结、全力以赴、最终成为一支能够打胜仗的队伍!

  

  

会上,陆亚林主任宣读了对少数员工不遵守实验室考勤制度的处罚意见,同时向实验室优秀员工颁发了 “2017年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奖”。鞠焕鑫、吴芳芳、钱云峰等三位同志因其在平凡岗位上的长期认真工作、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而荣获2017年度主任“平凡奖”。

  

  

  “国家实验室主任奖”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于2014年底设立,面向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全体员工以及特殊用户,鼓励员工热爱本职工作、提高工作积极性、遵循职业发展规律,鼓励重要用户充分发挥科学牵引作用、做出重要创新成果、推动先进技术发展。“国家实验室主任奖”一年颁发一次,分为主任“平凡奖”、“技术奖”、“研究奖”等类别。“国家实验室主任奖”评奖标准十分明确,严守公平公正、宁缺毋滥的原则。

 “国家实验室主任奖”目前已连续颁发四次,在实验室内取得了很好的激励效应。本年度的主任“技术奖”和“研究奖”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