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亚林主任一行访问欧洲加速器及同步辐射应用研究机构

发布时间:2018-01-29

2018111-19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副主任张国斌教授出访欧洲,先后访问了瑞典MAX IV光源、法国SOLEIL光源、瑞士保罗谢勒研究所(PSI)等国际知名的加速器及同步辐射应用研究机构。

  

 


    MAX IV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已建成的采用最先进MBA技术实现超低发射度的储存环光源成功范例,它代表着未来主流同步辐射光源的发展方向。在访问MAX IV期间,陆亚林主任会见了MAX IV主任Cristoph Quitmann,双方就合肥光源与MAX IV在相关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人员互访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MAX IV束线工程办公室主任Franz Henny博士全面介绍了MAX IV光源总体情况,相关光束线的技术负责人报告了MAX IV线站建设经验。陆亚林主任介绍了合肥先进光源及其预研工程进展,随后进行了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MAX IV的先进技术及工艺。

  

SOLEIL,光源主任JeanDiallant详细报告了SOLEIL的运行情况及管理架构,Laurent S. NADOLSKI博士介绍了SOLEIL光源升级工程概况及研究进展。随后,陆亚林主任在两人全程陪同下,实地考察了SOLEIL的加速器及部分实验线站。SOLEIL升级改造工程的时间节点与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规划节点几乎同步。为此,双方就合肥光源与SOLEIL未来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层次探讨,将在固态电子学器件研发、相干软X射线实验方法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

  

  

PSI,光子科学中心主任Gabriel Aeppli教授介绍了瑞士光源(SLS)以及瑞士自由电子激光(Swiss-FEL)概况,先进材料谱学研究组Ming Shi教授、加速器技术组组长Thomas Schimidt博士、光学技术组组长Uwe Flechsig博士、瑞士自由电子激光项目主管Luc Patthey博士、SLS升级改造工程项目主管Philip Willmott博士等分别报告了各自项目的详细计划及进展。双方就先进光束线技术、插入元件技术、自由电子激光技术等领域的技术协作及人员交流进行详细探讨。访问PSI期间,应Gabriel Aeppli教授的邀请,陆亚林教授做了题为“High-throughput characterizations using advanced light sources”的专题讲座,引发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本次出访进一步加深了对国际先进加速器光源及其应用前沿技术的了解,达成实验室与国际相关领域最先进的设施之间建立的广泛合作机制,进一步夯实了合肥先进光源及其预研工程的顺利实施所必需的良好国际合作平台。目前,相关合作备忘录正在签署中,2018年度具体合作事宜将进一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