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项目任务书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02

201712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对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项目任务书进行了评审。

  

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杨为进总工程师,重大设施处曾钢处长和樊潇潇副研究员出席了本次评审会。项目负责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带领工程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了评审会。评审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森玉院士担任,出席会议的评审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夏佳文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赵振堂研究员、邰仁忠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秦庆研究员和阎永廉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杨为进总工程师首先发表了简短讲话,代表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就组织本次任务书评审会的出发点以及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项目的重大意义等进行了说明。

  

  

在陈森玉院士的主持下,评审专家组听取了王琳研究员和张国斌研究员分别代表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项目加速器分总体及光束线站分总体做的任务汇报。报告完成后,与会专家和领导就任务书及报告中陈述的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项目总体方案、预研内容、预研目标、可能面临的关键问题及存在的挑战等进行了提问并展开讨论。与会专家和领导对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项目任务书以及项目实施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们指出: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项目规划时,应集中力量攻克最关键技术;预研内容可以更合理地战略布局,在依据合肥光源现有的优势研究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之外,将独立研发和合作研发更好地结合,充分保障项目顺利完成。

  

  

与会专家和领导还指出,合肥先进光源的规划建设符合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符合国家对同步辐射光源合理布局的战略需求,也是合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层任务;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项目针对合肥先进光源建设的核心技术开展基础研究并对关键样机进行研制,预研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未来争取将合肥先进光源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评审专家组经充分讨论后,认为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项目任务书从光源物理方案设计、加速器技术、光束线技术及先进实验方法等方面凝练了相关的核心技术难点,项目总体目标合理;任务书基本明确了相关核心技术及其研发技术路径,总体方案可行,研发目标及内容符合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需要;进度计划总体上合理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项目任务书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