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2017年度项目管理暨监理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1

20171220日上午,我校陆亚林教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2017年度项目管理暨监理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研究员,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车成卫研究员、苗鸿雁处长、陈克新处长和基金委计划局郑知敏副处长,项目管理工作组专家南方科技大学俞大鹏院士、燕山大学田永君院士、上海大学罗宏杰教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孟国文研究员、清华大学林元华教授,项目监理组专家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冯稷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孙玉平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朱长飞等出席了本次会议。项目负责人陆亚林教授带领项目组全体成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管理工作组组长车成卫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许武教授在会议期间亲切会见了与会的领导、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

  

朱长飞副校长首先代表依托单位致辞,感谢基金委和专家组对项目的大力支持,作为依托单位表示未来在人财物方面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本项目。

  

高瑞平副主任针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定位、作用及基金委投入水平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介绍了部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最新进展,并根据本项目的特征对项目组提出了边建设、边研究、边出成果的建议与期望。

  

  

  

在车成卫研究员的主持下,管理工作组和监理组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陆亚林教授所做的项目概况介绍和项目总工程师陆轻铀教授所做的2017年度项目进展报告,并实地检查了位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场地建设情况。专家组就仪器性能指标、工作进展等进行了提问和讨论;监理组审核了项目组在规章制度、组织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材料。

  

  

与会专家和领导对项目实施提出了若干建设性意见。他们提出应该提前做好风险管控预案,延续现有的规范管理,重视仪器研制过程中技术发展过程的可回溯性。与会专家和领导还建议项目依托单位应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组在人力、物力、基础条件等方面的支持。

  

管理工作组和监理组一致认为项目组2017年度经费使用合理规范,档案完整,按项目计划时间节点和目标完成了年度研制任务,取得了预期的阶段性进展,为后续项目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是“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实施的第一年,在陆亚林教授的带领下,经过一年的攻关,项目组完成了关键技术验证和物理设计,在同源同步复合光源的设计以及近场THz-STM联合测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同时,项目组保持对科学前沿的充分关注,注重科学研究,做到研制、验证、实验和成果产出并行,研究工作得到了专家和领导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