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成功召开相干光源和科学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20

11910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办的“相干光源和科学国际研讨会(2017)(Workshop on Coherent Light Source and Sciences (CLSS) 2017)”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美国ALS、瑞典MAX IV、法国Soleil、英国DIAMOND等世界先进光源的负责人和顶尖技术专家等近20人参会,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担任本次会议主席。

  

开幕式上,陆亚林主任致辞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他介绍了合肥先进光源预研背景及进展情况,指出合肥先进光源一年前还是一个梦想,在省市政府及中科院的支持下不断稳步推进,近日,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获安徽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正式启动;希望与会的先进光源领域的顶级科学家群策群力,为合肥先进光源物理设计方案提供建议和思考。

  

中科大副校长陈初升教授代表学校欢迎并感谢专家的到来。他在发言中指出,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对于我国产业发展以及推动合肥先进光源集群建设、进一步促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建议和意见对于新光源的建设至关重要,希望与会专家充分的交流和讨论,积极为合肥光源预研方案和关键技术提供建议和指导。

  

           

  

  

【会议报告精彩纷呈】

随着科学的发展,对同步辐射光源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发展衍射极限储存环(Diffraction-limited Storage Ring)得到世界同步辐射光源前所未有的重视,同时,国际同步辐射光源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时代。MBAMulti-bend Achromat)储存环lattice设计方案的逐渐成熟使得设计与建造超低发射度储存环成为可能。自第一个基于MBA Lattice结构的同步辐射光源——瑞典MAX IV的出现后,欧美、日本等各主流同步辐射装置都提出了相应的升级改造计划,如ALS-UAPS-USLS II等;正在建设中的巴西新光源、我国高能光源也采用MBA Lattice物理设计。

  

本次研讨会上,美国先进光源ALS英国Diamond光源、瑞典MAX IV光源、巴西光源、加拿大光源、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法国SOLEIL同步辐射实验室、日本东京大学等光源负责人及专家科学家们各自介绍了光源升级或新建计划,报告交流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衍射极限储存环物理及关键技术进展、以及基于衍射极限储存环光源高亮度及相干性的新实验方法。会议报告精彩纷呈,引起参会代表的广泛兴趣和关注。

  

瑞典Uppsala大学前副校长、诺贝尔奖委员会前副主席Joseph Nordgren教授做了题为“Light source status & upgrade”的报告,介绍了RIXS(共振非弹性X射线散射)的最新发展以及在衍射极限同步辐射(如DLSR)中的应用,讨论了RIXS应用领域及发展现状,并指出了在未来设施使用的可能性。

  

陆亚林教授报告了合肥先进光源的总体方案,介绍了合肥先进光源预研正开展核心技术研究、关键设备的原型样机研制与验证等内容。这次会议对合肥先进光源及预研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专家们对合肥先进光源总体设计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方案结构设计新颖,规划中的HALS总体性能表现出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群力群策,探讨先进光源未来发展】

会议期间,举办两场专题座谈会(Panel discussion),围绕相干光源相关的软X射线科学机遇、衍射极限储存环光源的技术挑战两大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参加Panel discussion的科学家有:瑞典Uppsala大学前副校长、诺贝尔奖委员会前副主席Joseph Nordgren教授,法国SOLEIL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Jean Daillant美国ALS同步辐射实验室科学部主任Steve Kevan瑞士MAX IV同步辐射实验室加速器部主任Pedro Fernandes Tavares,美国ALS同步辐射新光源项目主任David S Robin英国Diamond同步辐射光源加速器部主任Richard Walker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技术骨干就衍射极限储存环光源的国际发展路线图、关键加速器物理与技术问题等议题,向国际顶尖专家进行了一对一的提问,双方面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热烈的交流。专家们分享了对未来衍射极限储存环发展的见解,对大家所关心的研究热点交换了意见。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本次Panel discussion的现场提问互动环节,开启了与会的青年科技骨干与国际顶级专家亲密深入的交流,对提升青年科技人员的技术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设立国际先进光源论坛】

研讨会同时发起设立国际先进光源论坛,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和法国Soleil光源主任Jean Daillant担任论坛共主席今后,论坛每年都将进行先进光源相关主题研讨,联合国际最先进光源的力量共同推进我国衍射极限储存环先进光源技术发展,为建设世界领先的合肥先进光源献计献策,在人才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国际协作和交流,为合肥先进光源建设奠定人才基础。

  

2016年起,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已连续两年召开相干光源的国际研讨会,国际上各大光源装置负责人参加,对合肥先进光源的设计方案表示充分的肯定和极大的关注,对未来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充满期待。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同步辐射领域的发展令人惊叹,合肥先进光源以及北京、上海光源项目的建设,将使中国在先进光源科学与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已建成合肥光源并运行三十多年,已做出了很多有特色的研究成果,拥有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及人才队伍,具备很好的建设基础,在合肥建设衍射限的光源将有非常大的优势,一定能够成功建成世界领先的同步辐射光源。

  

本次会议适逢在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获得安徽省政府常务会正式批复后召开,对进一步推动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建设和提升合肥先进光源的国际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安徽省及合肥市政府对合肥先进光源项目一直给予关注和支持。会议期间,合肥市委常委、副书记汪卫东接见了参加“相干光源和科学国际研讨会”国际专家们。

  

  

【媒体链接】

新华社:《合肥国家科学中心筹建国际最先进低能区同步辐射光源》

http://www.gov.cn/xinwen/2017-11/10/content_5238521.htm

安徽日报:《世界顶尖专家研讨先进光源建设》

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7/11/12/007747528.shtml

《合肥将建世界低能区最领先的光源》

https://m.weibo.cn/status/4172243610839219?sourceType=weixin&wm=9006_2001&featurecode=newtitle&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