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项目物理设计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12

20171011日,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物理设计研讨会顺利召开。


项目物理设计研讨会由项目总经理陆亚林教授主持,项目工程总指挥王琳研究员、总工程师陆轻铀教授及项目各分总体负责人等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了本次物理设计研讨会。


作为项目总经理,陆亚林教授首先进行了简短致辞。陆亚林教授首先强调了太赫兹项目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待研的仪器系统就是研究材料,尤其是量子材料的利器。陆亚林教授还指出,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项目从启动至今,受到基金委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高度重视,而项目本身巨大的挑战决定项目执行过程需要慎之又慎。物理设计方案的确定对确保项目执行过程少走弯路至关重要,因此需要反复、静心地研讨,“多提问题”,不能操之过急。


 

 

         项目的五个分总体中,复合光源与光路分总体以及多物理场条件下近场探测分总体承担大部分物理设计任务。何志刚副研究员、陆轻铀教授分别对上述两个分总体的初步物理设计方案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刘功发研究员代表仪器中央控制分总体对仪器中央控制的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了简要介绍。邵杰高级工程师代表通用技术分总体展示了项目基础建设方案及施工进度。刘维浩研究员和翟晓芳副教授就各自的科学研究进展进行了报告,其中刘维浩副研究员介绍了预聚束自由电子激光的辐射机理以及新型太赫兹光源的研究进展;翟晓芳副教授介绍了针对薄膜进行太兹相关科学研究所需的测量条件和已有实验结果,为下一步的技术设计提出了参考目标。


参会成员认真听取并针对各分总体初步物理设计方案展开了全面细致的讨论,讨论内容主要包括项目执行过程中关键技术的实现、太赫兹如何应用于多种新型材料体系的测量以及项目的工程化管理等,涵盖了项目执行过程中技术发展、科学研究以及基础建设等多个方面。经过讨论,本次会议大致确定了复合光源与光路分总体以及多物理场条件下近场探测分总体初步的物理设计方案。下一步将针对该方案进行进一步地优化。


最后,全体与会成员进行了合影,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项目物理设计研讨会圆满结束。


 

 “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于201611月获批实施,该项目总经费为7468.04万,期限为自20171月至202112月。作为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本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对促进科学尤其是材料科学的发展、开拓研究领域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