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邀请英国女王大学胡培君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龚学庆教授来访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9


2017918日上午,来自英国女王大学的胡培君教授和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龚学庆教授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号楼报告厅给学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胡培君教授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The Queen’s University of Belfast)教授,兼任华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2009当选为爱尔兰皇家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催化反应模拟和催化剂理论的研究,为非均相催化反应量子力学计算的实现和发展,特别是非均相催化反应微观基础理论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是国际理论催化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之一。此次报告,他极其生动而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理论催化的历史,催化剂的活性,催化剂的设计以及如何真正做到从原子分子水平来研究并深入理解催化反应。



胡培君教授做精彩报告

     龚学庆教授是胡培君教授的弟子,曾于2001-2004年在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The Queen’s University of Belfast)化学院师从胡培君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并获得该校物理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主要从事利用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进行材料,表面科学以及催化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报告中,龚教授详尽地介绍了在近期的工作中,与实验研究组合作,围绕二氧化钛模型体系的一些代表性的表面重构、吸附以及复合氧化物薄膜生长等问题,开展的系统的理论计算研究。最后指出研究中发现,对于表面结构、吸附以及负载复合氧化物构型的计算模拟亟需方法上的发展和突破,而发展基于遗传算法等的机器学习方法可能是构造以及筛选可能结构的方向之一,其同时还能为揭示表面结构的演变过程提供重要信息。



龚学庆教授做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