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光源2017年运行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11


合肥光源2017年度运行会议于82224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会议邀请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以及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的运行专家,以及合肥光源运行维护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王琳主持会议开幕式,实验室主任陆亚林致开幕词。




他说,一个装置的成功,大家看到的是成果的产出,但究其根本,主要功劳应该归于运行维护人员。合肥光源的队伍已稳定多年,近几年伴随着理念的更新又焕发出新的活力。目前的合肥光源是2.5代的装置,但拥有3代的运行水平,达到了历史上最好的运行状态。明年,随着top-off模式的实现还将更上一层楼。同时,实验室目前还承担着红外自由电子激光、THz自由电子激光,以及相衬CT等几个大项目,这些项目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并且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已经正式启动,这是未来几年的更大挑战。有梦才有出路,希望大家继续秉承这种奋发精神,团结一心,继续努力。


会议上,合肥光源运行总指挥徐卫汇报了一年来合肥光源运行、维护和机器研究情况。201691日至2017731日,合肥光源圆满完成运行计划。开机率、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等关键指标均达到优秀水平。本年度还完成了储存环工作点测量系统优化、高频系统参数优化、直线加速器热备份等一系列机器研究工作,使得光源性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报告并详细介绍了恒流运行关键系统改造项目的进展情况,展示了711日的试运行测试结果,目前该系统进展顺利,预计将于明年完成验收。




实验部副主任朱俊发报告了合肥光源实验线站的运行、开放情况,通用技术部部长邵杰介绍了通用技术部变配电、空气压缩、热工、水冷等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以及供电系统升级改造等项目的进展情况。张善才、何志刚、李和廷、尚雷、何晓业、刘功发等分别介绍了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工程、THz自由电子激光工程进展、实验室加速器物理以及加速器各系统的运行、维护和技术研发情况。




会议邀请中科院高能所邢军、中科院近物所殷达钰、中科院应物所孙启龙、高能所东莞分部彭军分别介绍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上海光源以及中国散裂中子源近一年来运行或工程建设进展情况,促进了国内各大科学装置间运行维护经验的交流。  



会议并设置了墙报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围绕各系统运行维护、性能提升以及新技术研发等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促进了各系统之间的相互了解,也加深了兄弟单位之间技术交流。经过专家投票,白正贺、徐卫、尚雷、杨永良、卢平、刘维浩等六人获得优秀海报奖。




闭幕式上,王琳发表讲话,他对大家一年来的努力表示感谢,并指出,运行会是大家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的一个好机会,并同时可以了解和学习到其他光源的经验。他鼓励各个系统在新一轮的运行工作中,做好各项运行维护工作,使得光源可靠稳定运行;同时,积极推进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为圆满完成走好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