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项目监理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16

2017年6月7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的、由我校陆亚林教授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项目第一次监理会议在我校召开。

   项目监理组全体专家出席了本次监理会议。监理组组长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郑晓年研究员担任,项目监理组成员为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孙玉平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胡正国研究员。项目负责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带领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监理会议。



   陆亚林教授代表实验室及项目组全体成员热烈欢迎监理组专家的到来。监理组组长郑晓年研究员发表了简短讲话,简要阐述了科研项目监理的内容和意义以及项目监理组的职责。陆亚林教授表示热烈欢迎监理组专家对项目进行监督,感谢监理组帮助项目更好执行。

   在郑晓年研究员的主持下,监理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陆亚林教授所作的项目情况简介。陆亚林教授简要介绍了项目背景及科学意义、研究内容、验收指标、项目总体安排及2017年进度计划。随后,项目工程总指挥王琳研究员就项目的组织管理、各分总体的工作进展、项目经费执行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详细的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报告,仔细查阅了项目执行的文档资料,从组织管理、技术进展和经费使用等多方面与项目组展开研讨,就项目实施过程出现的问题和可能面临的技术难点共同商讨并提出解决建议,同时对项目管理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例如:设计阶段进度计划应有弹性,设计方案应尽量细化,多次研讨,加强和科研人员的交流,注重科学意义;同时,涉及设备采购应充分提前准备,充分考虑不可预见的困难和变数,设置备选计划和方案。

   最后,郑晓年研究员总结认为项目技术进展顺利,项目经费使用合理,项目组织管理规范、制度完善。他建议项目组现行阶段在现有CPM计划的基础上适当给予弹性,尽可能完善设计方案。同时,他代表监理组表达了对项目组的良好祝愿,希望项目能顺利推进并预祝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于2016年11月获批实施,该项目总经费为7468.04万,期限为自2017年1月至2021年12月。作为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本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对促进科学尤其是材料科学的发展、开拓研究领域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