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25

 2017年4月6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的、由我校陆亚林教授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启动会后,联席召开了管理工作组和监理组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车成卫副主任、王之中处长、陈克新处长,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牟乾辉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朱长飞、科研部王峰副部长等出席了启动会。项目负责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带领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启动会。管理工作组专家组长由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担任,出席会议的管理工作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院士、南京大学陈延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教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孟国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杨为进总工程师、北京科技大学张跃教授。项目监理组成员为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孙玉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胡正国研究员。

  车成卫副主任首先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宣布了本项目正式启动,并指出了设立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重要意义;同时,他就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定位、要求、设想、管理体制、项目管理部门、项目组织部门和项目依托单位职责等进行了说明。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长飞副校长代表依托单位作致辞,他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与会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大力支持该项目实施,并对项目顺利完成表达了美好祝愿。

   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牟乾辉处长从项目的组织和监理角度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在南策文院士的主持下,管理工作组和监理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陆亚林教授所作的有关项目总体工作安排以及2017年度计划的项目启动工作详细报告。随后,何志刚、陆轻铀和邵杰三位分总体负责人也就各自负责的分总体的工作安排做了报告。

   报告完成后,与会专家和领导与项目组成员就项目工作安排、项目组织实施以及可能面临的关键问题及技术难点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与会专家和领导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们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应重点关注系统集成的难度,充分运用多种方式研究各分系统间的相互干扰问题,做好风险防控;项目设计和研制过程中要注重仪器研制与重大科学问题的关联,充分考虑仪器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实用性。并建议项目依托单位应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组在人力、物力、基础条件等方面的支持。

   最后,管理工作组和监理组经过讨论和现场考察后认为,项目立项目标明确,总体设计方案合理,五年研制计划可行;2017年度工作计划具体,组织实施管理办法可靠。项目承担单位具有很好的学科支撑条件和先进的公共科研设施,为该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平台。管理工作组和监理组认为该项目具备了启动研制工作的充分条件,一致同意尽快启动该仪器的研制工作。

   “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于2016年11月获批实施,该项目总经费为7468.04万,期限自2017年1月起,至2021年12月。项目目标为研制一套全新的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系统将通过集成可调谐预聚束太赫兹自由电子激光与宽谱脉冲光源,及探针和样品双扫描模式等核心技术,实现在可控温度、矢量磁场、电场等条件下对功能材料在宽太赫兹谱段范围的复光学常数的高空间时间分辨、高灵敏测量,并通过复光学常数与功能材料的特征物性之间的共性关联,揭示与之直接关联的功能材料特征物性,可以实施材料物性精密测量和快速材料筛选,仪器研制成功后有望在材料基因组工程、功能材料等方面得研究上获得重要应用,对进一步发现新材料起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