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2016年度研讨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01-13

  2016年1月7日至8日,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主持的“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以下简称“红外项目”)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学明院士主持的 “基于可调极紫外相干光源的综合实验研究装置”(以下简称“紫外项目”)两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2016年度研讨交流会议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基金委项目管理组领导,教育部项目监理组领导以及项目专家和项目组成员等共计50人参会。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红外项目”光源工程指挥部经理王琳研究员、首席科学家高琛研究员、总设计师贾启卡研究员等一行参加了本次会议。

  项目交流会由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涛院士主持。在欢迎致辞中,张涛院士首先感谢领导和同行的参会,并指出要真正做出世界原创性工作,必须要有原创性的大型仪器设备,基金委重点支持的两个重大仪器项目,是对鼓励原创的设备做出原创的科技成果最好的支持。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在致辞中强调了基金委重大专项项目的实施是中国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举措,为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开了一个好头。希望通过年度研讨交流会,帮助项目组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希望到场的专家能为项目多提问题、多想办法,保证项目顺利实施,以迎接仪器项目的验收。

  随后,两个项目组分别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和各部分进展,其中,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王琳研究员代表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工程指挥部详细介绍了红外自由电子激光的研制进展情况。与会专家、监理组和项目组成员在听取汇报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肯定了项目取得的进展,对可能面临的困难,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解决方案。

  孙世刚院士发言指出:本次会议为项目组成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的机会,收获很大。“紫外项目”团队过去面临的困难,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紫外项目”取得的成绩,也要借鉴其经验。希望基金委、“2011”能源化学协同创新中心、项目依托单位、项目全体成员继续努力,齐心协力,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1月8日上午,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了 “紫外项目”长兴岛项目园区,深入探讨了项目建设管理等事项,对“红外项目”和“紫外项目”的实施均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