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纳米材料在超级电容器及水资源修复方面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5-07-27

 

碳纳米材料在超级电容器及水资源修复方面的应用

报告人:牛志强 教授 南开大学 化学学院

 

个人简介:牛志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导师:解思深院士),2010年-2014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陈晓东教授),2014年通过南开大学“人才特区”入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加入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微纳结构与高能化学电源”团队和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碳纳米材料及新能源器件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近年来,在Advanced Materials,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 Small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总引用次数1000余次;申请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其部分研究成果被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编辑部选作封面和热点文章进行推荐,并被中国科学报、Chemistry World、Nanowerk、Material Views China等国内外知名媒体网站作为研究亮点进行报道或转载。

 

报告摘要:碳纳米材料宏观体可以在宏观尺度充分发挥其微观形态下所具备的优异性能,而且能够表现出许多碳纳米材料所没有的新特性。我们利用浮动催化化学气相沉积法,可控制备了大面积、高电导率单壁碳纳米管薄膜[2];在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基底上,利用直接制备的碳纳米管薄膜制备了在140%形变的情况保持其电导基本不变有扣结构可拉伸碳纳米管电极;另外,利用重复转移印刷法、电化学沉积法等方法碳纳米管/聚苯胺异质结构薄膜及超薄透明碳纳米管薄膜;基于上述碳纳米管的相关结构成功组装了简洁式、柔性、透明、可拉伸等新型超级电容器。基于氧化石墨烯,结合化学发酵法、水热法,电泳法,模板法等技术成功制备了柔性多孔石墨烯泡沫薄膜、石墨烯异质结构宏观体、石墨烯微结构薄膜、石墨烯/纳米颗粒异质薄膜、石墨烯/纸复合物薄膜等石墨烯相关结构,并利用这些石墨烯及其异质结构组装了非传统的超级电容器、光电器件等能量存储与转换器件;利用多孔石墨烯薄膜选择吸附油和有机试剂进行环境修复。

 

报告地点: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3号楼210室

报告时间:2015年7月29日(周三),10:00

参加人员: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