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学子荣获国际燃烧学会Bernard Lewis奖

发布时间:2014-08-14

  近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第35届国际燃烧会议上,来自我实验室齐飞教授课题组的王占东博士荣获由国际燃烧学会颁发的Bernard Lewis奖。该奖以著名燃烧学家、国际燃烧学会创始人Bernard Lewis命名,目的在于奖励进行高水平研究的年轻燃烧研究学者。该奖项1996年设立至今,已有42位获奖者,其中齐飞教授培养的研究生有3人获此殊荣。

  王占东博士2008年进入齐飞教授课题组,今年6月获我校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工作为开展替代燃料模型化合物的热解、氧化及火焰研究。对于理解环烷烃燃料燃烧的反应机理和芳烃生成机制,以及发展长链环烷烃模型化合物的燃烧反应动力学模型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该课题组成立10年以来,在同步辐射燃烧诊断新方法的发展和燃烧反应动力学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2007年至今在国际燃烧领域著名学术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和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上发表论文50余篇。在开展基础研究的同时,近年来该课题组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拓展应用研究。

  齐飞教授课题组还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其中有3人获得国际燃烧学会颁发的Bernard Lewis奖,1人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人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1人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人获得吴仲华优秀学生奖。近10名毕业生获得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高级职称。

  上述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安徽省和中国科学院的持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