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读实学跟党走,班团同行勇担当”——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2级硕士班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05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提高广大团员理论学习水平,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2级硕士班联合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班级委员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分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四个专题展开,于20231218日圆满完成。

专题一“思想旗帜”专题由2022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马绍航同学领学,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关章节,强化同学们对“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十个明确”等名词真正含义的认识体悟。

 

专题二“坚强核心”专题由2022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刘利民同学领学,共同观看《“任仲平”政论短视频:“两个确立”》。同学们重温了党和国家的历史,再一次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担当的历史使命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奋勇开拓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形成了穿越时空的激昂合奏,坚强的领导核心正领航中华“复兴”号巨轮长风破浪扬帆远航。

专题三“强国复兴”专题由檀敏园同学领学,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了解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为检验同学的学习成果,领学环节之后进行了有奖知识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参加并取得良好成绩。

 

专题四“挺膺担当”专题由张秋雨同学领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寄语要求,领悟其中的精神力量与价值内涵,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想担当、会担当、敢担当,让青春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

2022510日,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本次专题学习活动是班级第一次党班团共建共行的理论学习活动,是班级党班团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实践。通过对于四个专题团课内容的学习,同学们更加明确了作为一个共青团员、作为一名新时代知识分子身上的责任,并将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迎接未来的科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