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新时代青年工作主题 凝聚新征程青春建功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30

   20236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希望共青团中央深入贯彻党中央要求,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更好把青年一代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接续奋斗。为动员全体团员广泛、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2级硕士班团支部联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2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组织全体班级同学举行“把牢新时代青年工作主题 凝聚新征程青春建功力量”系列学习实践活动。


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明确青年工作主题


   2023108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2级研究生团支部组织全体团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由团支部书记耿青霖主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青年工作,部署共青团改革,推动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党的中心任务作为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主题和方向,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新时代新征程,基层团支部和团员同志更要以身作则,引领广大青年把握机遇、锤炼本领、激发动能,激励广大青年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强国有我的青春激情,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



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凝聚青春建功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素养,是一个政党薪火传承的重要基础,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为加强对青年团员的政治引领,深刻领会传承红色革命精神,2022级研究生团支部联合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于20231015日举行主题团日活动,组织班级同学参观安徽省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人馆、安徽省美术馆。



进入渡江战役纪念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站立,举右手握拳,在第一党支部书记吴芳芳老师的领誓下,进行了庄严宣誓。党员们昂首挺胸,在阵阵激昂的宣誓声下,每位党员用心传递着对先辈的无畏无私报国的敬仰,用昂然向上的斗志和报效祖国的决心来缅怀先烈



回首历史,在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无数青年同志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瞻望未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前景无比美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感悟革命伟大成就,接受民族精神洗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在安徽省美术馆,同学们领略了新中国美术创作尤其是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伟大作品,品味这些革命题材美术经典,既是一次独特的“视觉长征”,又是一场民族精神的深刻洗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广大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为一生的奋斗奠定基石。”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作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坚持为党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根本任务。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传承革命斗争精神,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