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光”同行,共启新程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交流会暨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9-14


长空净碧,秋风送爽。99日上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在西校区3B103教室举行2023级新生交流会,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封东来院士,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良彬教授,实验室副主任、学院副院长冷用斌教授,党委副书记周婷老师,系教师代表唐靖宇教授、常振旗教授,团委书记邱友凤老师,班主任朱晓娣老师、郑旭升老师以及全体2023级新生出席交流会。会议由周婷主持。


冷用斌教授首先对核科学技术学院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整体情况进行介绍。从1958年学院前身——原子核物理与原子核工程系成立,到2008年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建核科学技术学院,再到2020年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重组,核学院从未忘记初心与使命,多次荣获国家级科技奖项。随后,他介绍了同步辐射的原理和应用,追溯我国二代光源到三代光源,再到四代光源的发展,我国同步辐射光源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未来依托合肥先进光源等大装置,将逐步建立科创产业融合的新高地。冷用斌表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核科学技术学院正在运行国内一流的大科学装置,需要最具有活力和创新思维的人才团队,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学有所成,为国之重器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李良彬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主题,依据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中国国情实际为全体新生讲授了生动详实地“思政第一课”。他指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大学,要勇担科技创新使命。科技创新是赢得未来的关键,要打破传统思维惯性,从“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同步辐射、核聚变等大科学装置是服务前沿科技、国民经济、国家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的大型研究平台,是国家科技实力的象征,同学们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争做“国家队”,身扛“国家责”,做中国式现代化的践行者。


封东来院士主讲并主持交流会的“核”你面对面环节。他首先对2023级全体新生加入到核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并从专业设置、学科特点、生涯规划、科研素养、人际交往等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他表示学院、实验室旨在培养面向国之重器的复合型人才,希望同学们注重加强全面发展的理念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从容应对外界环境的各种变化。


在与新生同学现场交流互动环节中,围绕大家提出的包括“如何确立目标”“怎样做好时间管理”“心态的调整方法”等问题,封东来院士和在场老师逐一为同学们答疑释惑。他指出同学们要充分释放青春活力,主动接触新鲜事物,大学生活理应多姿多彩,快乐学习最为重要;要懂得发挥自身优势,大胆磨练不足短板,敢于展现个人风采;要学会转换视角考虑问题,懂得接纳、理解不同观点,以包容的心态看待世界。最后,封东来院士深情寄语新同学,大学生活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赛道,并全力以赴的坚持下去。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站在人生新的起点上,祝愿核科学技术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3级新生同学们心怀从零开始的勇气,永葆求知探索的初心,携手并肩在集体中共同成长,核光同行,共启新程,追光人终会光芒万丈!

(核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