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6-07

5月1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第三教学楼3B102教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邀请中共合肥市委党校尹洁副教授担任主讲并作《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主题报告。会议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号楼一楼学术报告厅设立了分会场,并进行线上直播。6个教工党支部和12个学生党支部的350余名师生党员参与学习,活动由党委宣传委员王占东主持。

报告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创立与发展、深刻内涵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等四个方面展开。尹洁首先强调这次主题学习的十二字总要求、一大根本任务、四个必学要求以及五个具体方面。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新思想,是科学社会主义焕发新生机、两种社会制度较量呈现新形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经历的深刻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她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创立到发展的四个历史阶段。

尹洁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包括一个理论核心、“十个明确”的思想战略和创新理念、“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十三个成就”的各方面具体要求、一系列各领域新思想和重要论述、以及“六个必须坚持”的精髓要义这六个层面,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其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尹洁结合安徽发展实际和师生关切问题,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她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一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定是谋求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一定是依靠高水平的人才、依靠优先发展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这三要素放在一起统一擘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尹洁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个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中国之问、坚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科学回答世界之问、携手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科学回答人民之问、始终做到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进一步科学回答时代之问、不断振兴和发展社会主义。

在互动交流阶段,尹洁耐心解答了在座师生的问题,并呼吁广大师生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在各自工作和学习中,撸起袖子加油干,空谈误国而实干兴邦,勉励大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科大人应有的更大的力量。

学生党员李宝洁表示,本次活动进一步促使学生党员树立崇高理想信仰,在新征程上凝聚青年党员的蓬勃力量,彰显青年担当,奏响时代强音,鼓励青年党员踔厉奋发,做到实干兴国。

教工党员田立娇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可以将其应用到我们科研体系,学会规划,学会提问,学会思考;也可以将其应用至我们大科学装置建设中,制定方略。

最后,王占东向尹洁带来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说,通过全面解读,我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的重要财富,希望广大师生在日常的学习科研中明确科学问题、思考问题挑战、寻找解决办法,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