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浓厚氛围,融合业务工作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加速器教工支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04

近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加速器部教工党支部正在持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依托“三会一课” 和主题党日,通过线上培训、骨干党员领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引导全体党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激励广大教职工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


集体学习,筑牢理论基础

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我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讲话要点。

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充分激发了理论学习热情,将主题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思想、全面系统悟理论。


党员领学,提升学习成效

支部发动骨干党员踊跃领学、开展主题宣讲,充分调动党员理论学习的内生动力,提升学习成效,围绕实际工作和学习体会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徐远方通过对比十九大与二十大报告,带领党员一起研读、理解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在新时代新征程的科学内涵和使命任务。


张恺带领大家认识到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和科学理论体系。引导大家正确理解、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之一,学好思想并将理论付诸实践也是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


赵周宇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大家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所提出的要求。号召大家聚焦“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围绕工程建设和科研任务遇到的瓶颈性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突破,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勇担当善作为。


交流研讨,融合业务工作

各党小组还以党员自学、交流点评、现场问答等形式进行了交流研讨,学原文、悟原理、促业务谋发展,查漏补缺,固本培元,融合业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学习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一个重要的理论创新是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战略任务中进行统筹部署。要执着攻关创新,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进一步推进基础研究,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家纷纷表示,大科学装置建设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解决大科学问题不能单打独斗,应加强建制化科研团队建设。全体同志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核心业务工作,紧盯具体目标,昂扬奋进新时代,努力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