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光源举办2022年用户专家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08


202282日下午,合肥光源用户专家委员会会议于浙江省金华市召开。用户委员会主任丁洪研究员,副主任孙旭辉教授、郑南峰教授,校内委员会主任谢毅院士及部分委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院士、副主任刘啸嵩教授、主任助理宋礼教授及合肥光源各个线站站长实验部骨干成员近30人现场参会。

 

合肥光源实验部部长孙喆教授就上一年会议中专家们提出的建议的改进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合肥光源加强了对用户的宣传和培训,每条线站都更新了用户操作手册,制作并发布了线站介绍图册和实验技术讲解视频;计量、燃烧等线站与国内多个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了深入合作,聚焦企业发展关键问题,搭建更有针对性的实验平台,发展相应实验方法,探索大科学装置服务产业升级新方式;光电子能谱、质谱线站依托中科院维改项目的支持,在不影响光源开放运行效率前提下,推动线站性能升级;软X射线磁性圆二色、红外谱学和显微成像线站,积极提高线站自动化程度和新用户友好度,并开发新的原位实验方法和外场环境。

委员们依次进行了发言,肯定了过去一年合肥光源的工作成果,并大数据技术应用、线站自动化、性能提升、整合体系、光源合作等方面,对进一步提升合肥光源用户服务能力、技术支撑水平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封东来主任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合肥光源会积极听取用户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加强同用户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光源性能,整合优质资源,提升管理体系,为用户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