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暨核科学技术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6

又是一年毕业季,扬帆起航正当时。61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三号楼大厅举行。核科学技术学院首任院长万元熙院士、现任院长李建刚院士、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系主任万宝年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华建、实验室与学院党委书记李良彬等相关领导,以及部分导师出席。实验室与学院党委副书记余芹主持典礼。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建刚院士深情寄语2022届毕业生。他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他们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过去的两年中,大家一起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更应该能体会“伟大时代”的含义,明白自己身上肩负的伟大使命,他希望同学们以“孺子牛”的精神扛起舍我其谁的担当,在勇于创新中攀登科学高峰,在实学实干中肩负时代重任。“希望你们能运用这几年在学校学到的真本事来应对未来时代的变化,要有更加坚定的信念面对未来可能更加困难的环境,要时刻准备着”,李建刚说。最后他祝愿大家在未来都能拥有一颗善良之心、感恩之心、赤子之心。

万宝年院士也为顺利毕业的同学们送上了诚挚的祝福。“离开校园,也希望大家不忘在学校的这段美好的回忆,不忘在实验室里挥洒的汗水,带着坚毅、勇敢走向未来”,万宝年说。他对毕业生们送上两点建议,一是走出校园后也不要忘记学习的良好习惯,持续学习是未来大家成长进步的重要途径;二是要踏踏实实地从具体的事做起,不要好高骛远。

姚华建代表学校向顺利毕业的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向热心帮助他们的老师以及给予关心支持的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能近距离的接触“大国重器”,面向“国之需要”,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核科学技术学院就读的同学们是幸运的;对大家锐意创新、不断进取,为学校、实验室、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最后他希望大家谨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坚定“科教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祝愿大家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惧风雨、乘风破浪,科大将会因为你们而自豪,母校将永远祝福你们”,姚华建说。

核科学技术学院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丁卫星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说,毕业是人生崭新的起点,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赓续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往后也能继续热爱科学、崇尚真理;同时,迈向全新的征程,同学们将有更广阔的世界去施展自己的才华、成就自己的事业、实现自己的梦想,希望大家能不忘在科大所经历的、所学到的,带着这份力量走向自己波澜壮阔的人生。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2届博士毕业生及倩倩、核科学技术学院2022届博士毕业生王怡分别代表毕业生发言。及倩倩说,自己从懵懂青涩的学术小白到如今顺利毕业,离不开师长们的指导与帮助;离开校园,我们会发扬“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精神,带着在科大学习的知识,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带着对社会的责任在各行各业施展才华。王怡说,自己见证了科大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发展历程,学校也见证了大家每个进步成长的白天黑夜;无论未来我们走向何处,希望都能铭记母校,不负心中赤诚挚爱,不负这个伟大时代。

 当晚,在合肥光源前广场举行了“永远科大人——核光同行”毕业晚会。实验室主任、学院执行院长封东来院士进行开场致辞,祝愿同学们在毕业走向社会后,工作中能不断创新、不断进取,始终保持好奇心、童心以及大科学工程人的赤子之心。他还现场朗诵了一首《再别康桥》,祝贺毕业生前程似锦,希望大家能常回来看看。

 整场毕业晚会节目精彩纷呈、气氛活跃温馨。来自实验室和学院的师生共同为大家带来了太极武术表演、团体舞蹈、歌曲、相声等十余个节目,现场还开展了“红毯走秀”、“你画我猜”、“知识问答”、“摇一摇抽奖”等趣味活动。毕业晚会既展现了同学们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也表达了毕业生对科大的不舍以及母校对毕业生的祝福。

 核光同行,迈向未来;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伴随着典礼与晚会的结束,2022届毕业生们将奔赴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学院与实验室祝愿大家:志存高远,追光而行,长风破浪,披荆斩棘,早日成为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