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4

521日,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中科院、中国科大的总体部署,我室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上午,中国科大2022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日前,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成功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揭牌仪式上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书记李良彬共同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活动当天,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集中展示我室科技创新成果,为社会公众传播同步辐射的科普知识。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规定,本次科普开放周活动在严格控制人数的前提下,分线上线下举办。

线上活动面向公众开放了科普讲座、科普博物馆、实验室全景VR、互动直播等内容。实验室老师通过直播间带领观众云参观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光源——合肥光源,并与观众亲切互动,在线回答提问;同时开放实验室14个场景的VR全景以及航拍与夜景展示,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参观实验室;线上科普博物馆设置有合肥光源视频宣传片、大咖公开课、同步辐射光源发展历程、加速器领域著名学者介绍等专栏,展现了同步辐射的独特科技魅力。


本次线下活动面向中国科大附中、附小的学生,以及合肥市部分中学的高中生。在三号楼展厅,实验室准备了同步辐射科普展板和实验室发展历程展板,志愿者们面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同学准备了不同的趣味互动问题,调动了同学们对于同步辐射的兴趣,了解大科学装置对于科学研究的作用与意义。展厅中合肥先进光源园区模型则吸引了许多小学生们的目光,大家围在模型旁与小伙伴们热烈讨论,聆听志愿者关于“追光之旅”的分享。

在储存环大厅科普点,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中央控制室和储存环大厅内部,揭开大科学装置的神秘面纱,近距离观看了大科学装置合肥光源的光束线与实验线站,普及加速器的相关科学知识,讲解内容通俗易懂、生动形象。

在储存环大厅等候区,实验室设立了意见收集区,准备了纸笔收集参观者的参观留言。有的同学即兴在意见簿上赋诗一首,有的同学留下了对于志愿者精彩讲解的夸赞,有的用毛笔进行题字……一张张鲜活、有趣的留言也吸引了前来慰问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中国科大副校长罗喜胜的驻足欣赏。

多年来,我室始终坚守“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积极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未来,实验室将进一步开展层次多样、内容丰富、贴近生活的系列科普活动,牢记自己身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所肩负的科普责任,加强宣传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