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世刚

发布时间:2021-06-22

孙世刚

  

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双聘院士)

学院介绍:https://chem.xmu.edu.cn/info/1420/1269.htm

课题组主页:http://www.sungroup.ac/



个人简历

198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

1986法国巴黎居里大学法国国家博士学位

1991-至今,厦门大学教授

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孙世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担任Electrochimica Acta副主编,J. Electroanal. Chem.JMCAACS Energy Lett., J. Solid State Electrochem., Electrochem. Energy Rev., National Science ReviewFunctional Mater. Lett.等编委,《化学学报》、《化学教育》和《光谱学与光谱分析》副主编,《电化学》主编。发展了系列电化学原位/工况(In situ/Operando)谱学和成像方法,从分子水平和微观结构层次阐明了表界面过程和电催化反应机理,提出了电催化活性位的结构模型。创建电化学结构控制合成方法,首次制备出由高指数晶面围成的高表面能铂二十四面体纳米晶,显著提高了铂催化剂的活性,引领了高表面能纳米材料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主持国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界面电化学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牵头中国科学院学部我国电子电镀基础与工业的挑战和发展等项目。


研究方向

1、电催化、表界面过程

2、能源电化学(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

3、纳米材料电化学


招生信息

欢迎热爱科研,具有物理、化学及相关专业背景的同学报考。有意向的同学请联系鲍骏老师。联系方式:baoj@ustc.edu.cn,电话:0551-63607492


主要荣誉

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首届“中国电化学贡献奖,中国光学学会和中国化学会中国光谱成就奖,国际车用锂电池协会终身成就奖,中法化学讲座奖,国际电化学会授予“Brian Conway”奖章。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