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07

为给研究生创建一个锻炼和交流的平台,促进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宽研究生科研视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核科学技术学院于2021年4月16日举办了2021年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实验室和学院联合主办,由实验室(学院)研究生会具体承办,共有42名同学报名参加现场报告环节,39名提交海报,200余人次参加了现场活动。

上午八点半,活动正式开始。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冯光耀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冯光耀介绍了参加此次学术论坛的嘉宾和评委老师,实验室(学院)党委书记李良彬教授代表领导发言,刘万东教授、丁卫星教授作为嘉宾代表发言。老师们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鼓励同学们利用本次活动互相了解,充分交流,拓宽视野,提高大家学习和科研的兴趣。

本次学术论坛分上、下午两场。上午场是来自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核学院的姚涛、林铭章、张善才和谢锦林等四位教授的特邀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与光源的15年科研——原位探秘微观物质”,“放射性废物处理的新材料、新方法”,“合肥光源加速器发展现状”和“等离子体诊断技术发展”。四位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同步辐射应用、核能科学、加速器技术应用和等离子体相关技术发展。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并进行了讨论。

 

 

 

下午场分三个分会坛同时进行,根据实验室和学院的研究方向分核技术及应用、等离子体与核科学工程、同步辐射及应用等三个分论坛。各分论坛邀请了实验室和学院专家担任论坛评委,针对学生们的报告及海报做专业性问答和点评。

核技术及应用分论坛由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于永波主持。其中,博士研究生杨鹏辉的报告“Hybrid MBA lattice设计方法研究”,分享了一种基于合肥先进光源储存环的Hybrid MBA lattice新结构的设计研究,吸引了评委老师及参会同学的目光。

 

等离子体与核科学工程分论坛由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孙咏文主持。博士研究生王怡的报告“碳掺杂氮化硼纳米片的制备及其光催化还原铀酰性能研究”,介绍了分离铀的研究现状及以光催化还原的方式合成结构稳定的光催化剂以解决能源问题的研究成果,展现了优秀学术报告的风采。

 

同步辐射及应用分论坛由研究生会文体部王慧云主持。硕士研究生陈宇恒的报告“Monolayer Excitonic Semiconductors Integrated with Au Quasi-Periodic Nanoterrace Morphology on Fused Silica Substrates for Light-Emitting Devices”的主题是研究TMD材料及光致发光,并通过标准光栅上实现增强,获取便捷、廉价的优势。

 

经过评委老师们的认真评选,曹登丰陈宇恒、杨鹏辉、石生宇、王怡等5位同学荣获本次论坛报告评选一等奖;张楠李娜赵浩远谢师禹魏世强、李文杰、汪文星、朱云鹏、赵云坤、任宝明、仲小明、欧阳文冲等12位同学荣获报告评选二等奖。在海报评选环节中,严琦、赵浩远、及倩倩、周婉琳、崔其龙、万萍、张浩然、孙立、汪昭义、陈晨、张雪、梁庆珠等12同学获得优秀海报奖;海报评选的“最佳人气奖”由王董弟同学获得。

本次活动以导师特邀报告、研究生报告问答点评以及海报展示评选等形式,展示了专家、研究生的科研成果,分享了各位报告人的科研经历,使同学们了解到不同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对促进实验室和学院师生交流,提升科研兴趣、拓展科研视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