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1年博士生招生相关工作公告

发布时间:2021-04-20

一、博士招生相关公告:

1.硕转博:《关于开展2021年硕转博工作的通知》:https://yz.ustc.edu.cn/article_1121.htm。

2.公开招考:《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公开招考工作办法》:https://yz.ustc.edu.cn/article_1122.htm

3.《2021年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https://yz.ustc.edu.cn/article_1123.htm

4.《2021年“国家关键领域未来技术领军人才工程博士项目”招生公告》:https://yz.ustc.edu.cn/article_1125.htm

 

二、材料提交

硕转博:2021年4月21日前提交报名材料;

工程博士:2021年4月23日前提交报名材料。

提交材料清单:

硕转博:

1. 网上报名登记表——学生本人签名;
2.“硕转博”博士生申请考核表(本人签字,转入或转入博导签字,成绩考核空着,统一审核,硕士点院系意见及转入博士点所在院系意见不填);
3. 两封专家推荐信(教授或相当职称,需盖老师人事所在单位公章)

申请考核制:

①《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一份(网报后下载打印);
②研究计划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③申请学科或相近学科的两名正高职称《专家推荐信》
④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⑤本科及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本科、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⑥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⑦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⑧在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如专利等;

工程博士:

(1)《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网报后下载打印);

(2)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3)硕士生课程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4)取得的科研成果(含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等复印件;

(5)2封推荐信(推荐人须为业界正高职称专家)原件;

(6)参与重大重点项目的证明;

(7)其他可以证明考生能力的材料。

 

申请人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如实提供上述所列申请材料。如发现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作弊及其它违纪行为,将根据学校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应后果由申请人自己承担。

 

三、考核方式及内容

1、资格审核

实验室组织专家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初审。考生通过初审后,方可参加综合考核。

2、考核时间:

核科学与技术专业(硕转博):4月28日

能源动力专业(工程博士):4月29日

考核具体安排将以邮件或短信方式发送给资格审核通过的报名考生。

3、考核方式:综合素质面试

每位考生准备6分钟左右的学术报告(需制作PPT),内容包括:

  (1)个人简介;

  (2)硕士期间的主要专业课程;

  (3)博士期间拟从事研究方向的相关文献综述、研究设想、研究方案;

  (4)个人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和专长等。

面试小组成员针对考生的学术报告提问,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力,并根据测试情况进行打分。学科专业素质环节同时对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进行测试。面试小组侧重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是否扎实,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综合并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和表达能力;了解考生的硕士研究工作并提问;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情况、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及心理状况等方面。

 

四、录取

1、录取工作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

2、对提供的材料不真实、有违法违纪记录、应届毕业时无法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

3、考生总成绩采用百分制,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联系地址:合肥市合作化南路42号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3号楼331

联系人:邱老师 0551-63602007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021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