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0年博士招生相关工作公告

发布时间:2020-06-02

一、硕转博工作

根据我校关于“从在读硕士生中选拔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以下简称“硕转博”)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硕转博工作的通知”,现将实验室有关此项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1、选拔对象范围:

   我校18级在读全日制硕士生及部分17级硕士生。

2、选拔对象基本条件: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合格,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未受到记过以上(含记过)处分;

2)身体和心理健康;

3) 原则上应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申请硕士学位所需的课程学习要求,课程考核成绩合格,基础课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75分;

4)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具有攻读博士学位的潜力。

3、申报流程:

拟申请“硕转博”的研究生须于2020528-63在博士报名系统完成网上报名(http://xspt.ustc.edu.cn/)。65日前,将以下材料实验室研究生教学办(实验室3号楼331):

1)网上报名登记表;

(2)“硕转博”博士生申请审核表;

(3)两封专家推荐信(教授或相当职称);

4、实验室统一组织对申请“硕转博”的研究生进行综合考核,包括专业综合知识的答辩(必修环节)。考核小组由不少于3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综合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实验室将根据面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录满为止。成绩不合格(少于60分)者不予转博。

5、综合考核:

各位考生需提前准备不超过6分钟的PPT,内容含:硕士阶段学习成绩情况及主要工作内容和取得的成果、转博后的工作计划等。返校同学进行现场答辩,未返校同学进行网络视频答辩(网络答辩的同学需要提前报备并测试系统)。

本次答辩根据导师所在的部门进行分组考核:

机器部、信息部:   

时间:681430开始,地点:实验室2号楼3楼会议室

实验部、科研部、束线部:

时间:610830开始,地点:实验室3号楼2楼210会议室

二、工程博士招生工作

1、报考条件:

1)满足我校博士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规定的基本报考条件:(https://yz.ustc.edu.cn/article_984.htm);

2)主要面向国家重点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中的技术骨干、工程管理骨干,考生本科或硕士阶段具有理工医等相关学科领域背景,具有较好的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或潜力;优先接收参与过或正在参与国家重大、重点工程项目的研究,或国家重点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的工程技术创新与研发的考生;

2、考生须于2020528-66在博士报名系统完成网上报名(http://xspt.ustc.edu.cn/。报名注意事项见我校博士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https://yz.ustc.edu.cn/article_984.htm)。

3202066日前,考生将以下申请材料邮寄或送至:安徽省合肥市合作化南路42号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3号楼331,收件人:邱老师,电话:63602007

提交的报名资料有:

1)《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网报后下载打印);

2)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3)硕士生课程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4)取得的科研成果(含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等复印件;

52封推荐信(推荐人须为业界正高职称专家)原件;

6)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的证明;

7)其他可以证明考生能力的材料。

考生需按照要求提供上述有关材料(如因疫情原因不能按时提供,或不能提供标准材料,需提前告知本单位,可后期补交及更新材料)。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申请材料形式审查不通过,取消申请资格。拟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院系对其有效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推荐信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4、实验室2020年工程博士招生实行公开招考(“申请-考核制”)方式。考生提前准备10分钟以内的个人介绍资料(PPT)。

考核时间:612日上午830开始,

考核方式:采用ZOOM视频会议软件进行网络视频面试。

520206月下旬,学校确定拟录取名单,经签订培养协议或调档后,拟于7月上旬寄发录取通知书。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