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合肥光源多位用户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及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2021-11-19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正式对外公布,合肥光源三位高端用户当选。其中,曾任用户委员会委员的苏州大学迟力峰教授,和东南大学顾宁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室长期合作者、中国科大客座教授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在此,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迟力峰,女,汉族,1957年10月出生。现为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副主编,担任ACS Nano, Chem. Commun., Small, Acc. Mater. Res.等学术期刊的编委或顾问编委。2016年获美国 ACS Nano Lectureship 奖;2017年获IUPAC 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2020年先后入选为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外籍院士以及中国化学会首届会士。

迟力峰教授长期在物理化学领域从事表界面分子组装及反应的研究。提出表面晶格调控的分子组装反应方法,从单键层次获得了表面对分子选择性活化的新认知。利用表面结构效应和分子定向组装,实现了正构烷烃的选择性脱氢、聚合及烯烃化;揭示了单晶表面对分子选择性活化与偶联的作用机理;建立了介观尺度分子长程有序组装方法。她的研究对表面物理化学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累计发表SCI论文450多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包括Nature,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c. Chem. Res.,Adv. Mater.等,SCI他引13000余次。


顾宁, 1964年5月生,籍贯江苏南京,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要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杰青、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会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学会会士(AIMBE Fellow)。国家纳米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两任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主持人、全国百篇优博指导教师。

顾宁长期从事纳米医学材料研究,在医用高性能铁基纳米材料和磷脂材料制备、表征与生物效应等创新研究中做出系统性贡献: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以铁基纳米材料和磷脂分子为两大基础材料,构建以磁性微泡为代表的诊疗一体化材料体系;发明磁致内热法、液相中微纳颗粒磁矩图像法测量等新方法,发现铁基纳米材料的双酶与多酶效应并阐明机制,研制并获批医用纳米氧化铁弛豫率国家标准物质和类酶活性测定的国家标准;研发出高性能医用磁性微纳材料,已广泛应用于核酸转染与蛋白分离、化学发光检测等新品研发与临床诊断;研发的多聚糖超顺磁氧化铁静脉注射液,临床研究除补铁治疗外可用于磁共振影像增强,为新一代磁共振对比剂奠定基础;创新合成磷脂制备与递药技术,研制出高纯合成磷脂获国药审中心备案,支撑建成国内目前唯一可生产并提供合成磷脂的企业,磷脂材料已用于国内外众多研究机构与药企的高端制剂研发。

发表SCI期刊论文五百余篇,正面他引万余次,编著三部,授权发明专利百余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许金奖等科技奖项。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女,德国籍,燃烧学家。1951年12月生于德国哈根,1978年获得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博士学位。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高级教授,2012-2016年曾任国际燃烧学会主席。2008年当选德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2017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首届国际燃烧学会会士。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教授主要从事燃烧诊断学和燃烧反应动力学研究,先后在Science、Angew. Chem. Int. Ed.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她是国际燃烧诊断领域的权威学者,系统开展了激光诱导荧光、光腔衰荡光谱、发射光谱等多种激光燃烧诊断方法研究。她将同步辐射真空紫外光电离质谱、光电子-光离子符合谱等诊断方法应用于燃烧研究,解决了其中的活泼中间产物诊断难题;她是国际生物燃料燃烧研究的领军人物,率先开展了多类生物燃料的燃烧化学结构测量,揭示了一系列醇类、醚类和呋喃类生物燃料的燃烧反应特性。探索了重点生物燃料的分解氧化机理,阐释了这些生物燃料燃烧中污染物的生成机制;她还是新型低温燃烧实验技术的开拓者,发明了阵列化微型扩散火焰炉,解决了一维均匀低温燃烧难题。这些研究成果对于指导先进工业燃烧技术发展和动力装置设计、有效降低燃烧排放、缓解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教授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了近20年的实质性合作,受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客座教授,并于2020年受聘中国科大入选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她先后开展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德国科学基金会合作研究中心项目等一系列国际合作项目。开展了基于同步辐射的燃烧诊断研究,提出了同步辐射生物质热解诊断新方法;系统探索了生物燃料和含氮燃料的燃烧反应动力学;开展了催化燃烧和低温燃烧等多种新型燃烧技术研究。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Combustion and Flame等权威期刊。在她的支持和推动下,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于2014年获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于2020年获科技部评为优秀国家级国合基地。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教授积极推动与我国的学术交流,助力我国燃烧学科快速发展。她共同发起成立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并在清华大学倡导创办了国际燃烧学会暑期学校,已成功举办十届。推动中国科大加入欧洲三大科研合作组织——欧洲科技合作计划(COST)的清洁燃烧项目。她积极推动中德两国科学院高层次互访,并促成2019年两院联合发布《北京宣言》。在她亲自培养下,我国4位国际燃烧学会最高青年学者奖——Bernard Lewis奖得主;在她积极多渠道推荐下,我国多位学者在国际组织、会议、期刊担任重要学术职务,提升我国学者国际影响力;她积极为我国建言献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接见。凯瑟琳娜教授于2015年获得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奖,于2016年以中国科大为主要国内合作单位并经中国科学院推荐,获得国家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和中国政府友谊奖。


图片及资料来源:

热烈祝贺我校迟力峰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suda.edu.cn)

东南大学新增3位两院院士 (seu.edu.cn)

中国科大封东来教授等多名教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大新闻网 (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