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个红外自由电子激光用户型光源顺利通过专家测试

发布时间:2021-08-11

202189日,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远红外)专家测试会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举行。该研制专项由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承担,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负责其核心重要组成部分——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的建设。

测试专家组组长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裴国玺研究员担任。专家组成员为华中科技大学樊宽军教授、秦斌教授,清华大学李任恺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黎明研究员,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高翔研究员、谢亚红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池云龙研究员、戴建枰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王东研究员。来自四个项目承担单位的骨干成员现场或在线参加了会议。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项目副总负责人封东来教授致辞。他说,在专家们的关心和项目组老师们的支持下,实验室光源工程团队经过不懈的努力奋斗,获得阶段性胜利;这个任务创新性高,取得当前的成果凝聚了团队的汗水,更彰显了团队的实力。他衷心希望专家们能够多提宝贵建议。

项目总负责人、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致辞。他指出,在去年底已完成了中红外波段光源测试的基础上,今天开展远红外的测试,代表着光源建设取得里程碑式进展,下阶段项目组将全力推进五个实验线站与红外自由电子激光的对接集成和在线调试工作,向最终验收冲刺。

测试环节由专家组组长裴国玺研究员主持。光源工程副总工程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李和廷副研究员对远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自测情况进行了汇报,自测数据表示光源远红外波段各主要参数已达到验收指标。

专家组认真讨论了测试大纲,就有关问题向光源工程团队进行问询,并最终确定了测试方案。

测试专家在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工程经理部经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王琳研究员及团队骨干的陪同下现场考察了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对远红外波段电子束能量、波长范围、单色性、宏脉冲能量、微脉冲能量等数据进行了现场测试并记录了测试数据。测试过程中,加速器运行稳定,光束线实现了将输出激光稳定传输到实验终端。

随后,专家组与项目组成员就现场测试内容进行讨论并最终形成了测试报告。测试结果表明,远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性能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计划书考核指标。

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拥有中红外、远红外两个波段,中红外测试已于20201224日完成。至此,我国第一个红外自由电子激光用户型光源顺利完成专家测试,总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装置先进水平。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作为光源建设单位,圆满完成了我国第一个用户型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部分的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