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个红外自由电子激光用户型光源(中红外)专家测试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9

20201224日上午,由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中红外)专家测试会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号楼报告厅举行。测试专家组组长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裴国玺研究员担任,专家组成员为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王东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黎明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樊宽军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戴建枰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池云龙研究员、清华大学李任恺教授。来自四个项目承担单位的骨干成员现场或在线参加了会议。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项目副总负责人封东来教授致辞。他说,经过五年多的努力,项目如今走到了阶段性的节点,项目组将继续努力,全力争取明年顺利完成验收。实验室一贯重视及严格要求工程规范,他非常感谢专家们参会进行指导,更衷心希望能够指出不足、提出建议。

项目总负责人孙世刚院士连线致辞。他指出,本项目建设了国内第一个红外自由电子激光的用户装置,也是国际上第一个面向能源化学研究的大型红外自由电子激光研究平台。装置拥有中红外、远红外两个波段的光源,并拥有5条实验线站,今天将由专家组对中红外波段光源性能进行测试。他表示,由于装置复杂,测试过程相对较难,因此今天的专家测试会非常重要,将为项目最终验收提供准备。

测试环节由专家组组长裴国玺研究员主持,光源工程总工程师、光源总体负责人张善才研究员对中红外电子激光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光源工程副总工程师李和廷副研究员对中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自测情况进行了汇报。目前,自测数据表示光源中红外波段各主要参数已达到验收指标

 

专家组认真讨论了测试大纲,就有关问题向光源工程团队进行问询,并最终确定了测试方案。

 

与会专家在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工程经理部经理王琳研究员及团队骨干的陪同下现场考察了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对中红外波段电子束能量、激光类型、波长范围、单色性等十余个方面的数据进行了现场测试并记录了测试数据。

随后,与会专家与项目组成员就现场测试内容进行讨论并最终形成了测试报告,测试结果表明中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性能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计划书考核指标。

中红外波段光源性能通过专家组的测试代表着项目距离验收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