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荣根院士在“王淦昌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8

1212日上午,核科学技术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办的“王淦昌大讲堂”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以“广义相对论,黑洞引力波”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全校数百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由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建刚院士主持。

 

广义相对论,引力的本质。蔡院士以我们第一次看到黑洞和引力的基本知识为发出点,详细地介绍了广义相对论的内容和成功之处。这让我们了解到,爱因斯坦从建立狭义相对论到建立广义相对论是一个巨大的飞跃,不仅仅在于其理论上的成功,还在于其孜孜不倦追求科学的精神。爱因斯坦曾说过:“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到那实际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

 

 

黑洞,窥探宇宙的窗口。黑洞作为广义相对论的一大预言,蔡院士从黑洞的存在性出发,从第一个黑洞解、无毛定理到引力坍缩和致密星,介绍了黑洞的属性并得出了黑洞力学四定律,最终蔡院士结合霍金等人的解释并发表了自己对于黑洞的见解。现如今,黑洞的面纱被一层层揭开,我们希望它未来能作为我们认识宇宙的一个“窗口”,让宇宙的奥秘一览无余。

引力波,宇宙演化的记事本。引力波作为广义相对论的另一大预言,蔡院士从引力的本质和重要的方法两个方面介绍了引力全息性质并解释了引力波的物理效应。引力波携带者自宇宙创生以来所有宇宙演化过程的信息,其涉及基础物理、天体物理、宇宙学等多个学科,我们相信,其必将成为我国未来前沿物理人才的聚集地。这就像黑格尔说的那样,“一个民族需要具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这样的民族才有希望”。

 

 

蔡院士的报告学术性强,知识丰富,让人收获满满。提问环节,各师生积极提问,蔡院士均热心解答。最终,报告在李建刚院长的主持下和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执行院长封东来向蔡院士赠送了“王淦昌大讲堂”特邀报告纪念牌,并合影留念,感谢蔡院士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