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能源化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1

2020125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能源化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号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国家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以及来自研究中心相关领导、中心成员,和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项目建设单位科研管理部门领导项目组成员参加仪式。仪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教授主持。

校长包信和院士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大家的到来表达了衷心欢迎和感谢。他指出,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能源化学研究中心是我校依托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大型实验装置成立的交叉学科平台;能源化学专业作为2011新增专业,具有新兴的研究视野和高价值的研究前景,特别是电能源、电合成、CO2电还原等研究方向未来的发展潜力非常大,在这些研究中红外自由电子激光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手段。因此,此次能源化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必将更好的支撑和促进相关研究工作。

杨俊林副主任致辞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能源化学研究中心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立项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鼓励在促进科学发展、探索自然规律和开拓研究领域具有重要作用的原创性项目此次中国科大依托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成立研究中心正是为重大科研项目实现其使命提供了一个平台,也为解决能源化学领域的科学问题提供了支撑。

包信和、杨俊林、孙世刚三人共同为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能源化学研究中心揭牌,包信和校长孙世刚院士颁发中心主任聘书。



孙世刚院士分别从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和建设目标、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大型实验装置简介、中心成员和工作任务等几个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研究中心的情况。

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能源化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大校领导大力支持、人力资源部和科研部共同推动下,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联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制专项研制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立的,中心主任由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兼任,目标是建成一个国际上独特的、高水平的能源化学研究中心。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和实验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