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向平院士在“王淦昌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9

11月12日晚7点,核科学技术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办的“王淦昌大讲堂”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以“认识我们的宇宙”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全校数百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由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建刚院士主持。

武院士以“我们想象中的宇宙是什么样?”的问题出发,通俗易懂地介绍了宇宙的基本特征,分别从时间和空间尺度开启广无垠,充满幻想宇宙之旅,带领我们正确地认识了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宇宙之大,无边无际,人类在宇宙中显得如此渺小和无足轻重。然而,人类在宇宙中又是如此伟大,从未停下探索宇宙的脚步。

从何而来,去往何处?宇宙的起源和去向从古至今都是天文学家研究的热点,针对这个点,武院士详细介绍了宇宙大爆炸理论和宇宙最终的命运,并对暗物质和让宇宙加速膨胀的暗能量进行了阐述。

宇宙中有黑洞吗?地球会毁灭吗?宇宙中有外星人吗?针对这些问题,武院士一一进行了解答。宇宙中发现的最大黑洞是太阳质量的210亿倍,人类正在寻找潜在的宜居行星,并试图与外星人取得联系……宇宙之奇,很难概全,未来必将有更多的发现指引着人们解开其神秘的面纱。

武院士的报告由浅入深,生动有趣,让全场师生心潮澎湃,深受鼓舞。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教授向武院士赠送了“王淦昌大讲堂”特邀报告纪念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