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文龙院士在“王淦昌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2

117日上午,核科学技术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办的“王淦昌大讲堂”报告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针对“惠州核研究中心”进行了学术报告,全校数百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主持。

惠州核研究中心现拥有加速器驱动嬗变实验装置(CiADS)和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两个在建的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设施,拥有广东省先进能源实验室,中心依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与中科院十几家研究所、高校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研究中心研究方向涉及核科学、能源及相关材料、放射生物医疗、核技术应用等领域,詹文龙院士对惠州核研究中心的科技设施所涉及的科技前沿研究领域一一进行了介绍。

 

基础的物理,复杂的装置。詹院士从为什么建造重离子加速器出发,于宏观物质性质和微观物质结构两个方面阐明了建造重离子加速器的必要性,并介绍了其在超重核稳定岛的探索、原子核内有效作用的研究和从铁到铀元素来源的探索等方面的重要应用。装置作为物理研究的基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相信不久的将来,其将推动物理科研的进一步发展。

能源要发展,核能来支撑。裂变能作为现如今已经和平利用的能源,有着可持续、安全可靠、经济、防扩散等目标。针对这些目标,詹院士介绍了加速器驱动的先进核能系统(ADANES)。在中国,ADANES正在初始装置阶段,希望能如约建成示范装置和工业装置。

放射医学,精准治疗。放射治疗作为医学治疗的重要手段,正不断在向精准有效、低副作用、经济可行的目标迈进。针对放射治疗的生物效应,詹院士对重离子治癌和靶向放射药物两个方向进行了介绍。靶向同位素诊疗作为国际研发的新方向,我们必须积极创新,多学科融合,培养相关的人才,以此在相关领域取得优势地位。

大装置,广应用。在其他应用方面,詹院士对层析成像的基本原理和主要用途进行了介绍,并描述了其在人体组织中的新发展趋势;对放射性同位素热光电进行了简要介绍,展示了近物所同位素研发的基础与规划。惠州核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将会不断拓宽,并逐渐走向世界前沿!


詹院士的讲解由浅入深,难易结合,使在场的专家教授以及参会学生都能有所收获。提问环节,各师生积极提问,詹院士均给予热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