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召开教工支部书记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0-07-17

 20200708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教工支部书记分论坛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3号楼210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李良彬同志主持会议,18位理论中心组成员和170多位支部党员分别参加了现场和视频会议。

首先,李良彬书记介绍了本次教工党支部书记分论坛的背景。根据学校党委的总体安排,本次分论坛将结合单位实际,围绕党建与单位发展融合、党建双创两个议题开展讨论。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同志在全校样板支部工作交流会上对实验室(学院)党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希望我们围绕承担新光源的申报、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等两大核心任务,在执着攻关创新和立德树人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接下来,“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党支部和校级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分别做了工作交流。

作为“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物理学院工程与应用物理系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教研室学生党支部书记邱涛同志从党支部的设置、党支部的活动组织、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党员作用发挥、目前努力的方向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作为全校为数不多的建在实验室的创新型党支部,支部以教研室学生为主体,将日常生活、科研工作与党支部组织建设紧密融合在一起,支部凝聚力、吸引力有着明显的优势。支部设置上的创新既保证了支部组织的稳定性、长期性和支部精神文化的传承,又保证了党支部不断有新鲜血液的注入,源在流新,活力充分。同时支部组织生活也注重创新,经常围绕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围绕读书开展交流等。该支部在党建促进单位发展融合方面获得了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校级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2019级研究生班党支部,支部书记褚朝阳同志从基础党务和“学读观访行”两个方面介绍了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互联网+、新课堂、学习强国APP、线上主题会议、“云笔记”、抗疫有我等支部特色党建活动,以及党员轮值、党团班联席会等创新党建做法,真正把“支部建在连上”,给同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校级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实验部党支部,支部书记闫文盛同志从党建引领业务、党建促进本职工作、执着攻关创新、保驾护航一流学科、占领同步辐射高地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支部在党建双创、党建促进部门发展的经验。该支部在执着攻关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果获得同志们的热烈掌声。

之后,现场和线上参会的同志纷纷就党建双创、党建与单位发展融合两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封东来同志视频参会并发言。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目标是建立一支工程建设的铁军,党员同志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强思想学习并提高专业素养,在新光源预研、申报和建设过程中迎难而上,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核科学技术学院要致力于潜心立德树人,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同时,他希望全体党员严于律己、廉洁自律,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

最后,党委书记李良彬同志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本次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第一,我们是国家级实验室,要有作为国家队成员,承担国家队任务的使命和担当,要站在国家需求的高度上,将个人发展目标与国家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发展方向、与国家实验室和学院的发展方向统一起来;党员先进性体现在具有过硬的专业素养和素质,全体党员要不断加强学习,加强技术交流,成为本行业中的佼佼者,并希望每个党员至少带动三个群众,统一思想,推进国家实验室和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发展。第二,党建工作要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建议今后理论中心组学习增加线上直播形式,拓展支部党员的参与度。第三,加强党组织对单位工作的融合和支持力度,如实验室纪检小组对监督保障实验室行政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继续坚持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