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先进光源科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28

6月23日,合肥先进光源产业座谈会——合肥先进光源科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召开。本次会议由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承办。来自40家企业的代表齐聚论坛。中科大副校长罗喜胜、安徽省发改委科学中心处处长朱的娥、安徽省财政厅教科文卫处副处长项立安,以及合肥、马鞍山、铜陵、芜湖等市发改委,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发展规划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先进光源+”:立足需求,产研结合


罗喜胜副校长首先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罗校长指出,“无光不亮”,同步辐射光源一直是科学前沿的重要存在,也是科技前沿的必争之地。光源在各个科学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了满足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政策的需求,中科大提出在国家“十四五”计划中建设合肥先进光源。罗喜胜对于安徽省、合肥市一直以来对合肥先进光源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目前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已经开始验收准备工作,合肥先进光源的申报立项得到了领域内各位专家的支持。希望能借此机会,聆听产业界对于光源的技术需求,更好地设计和建设合肥先进光源。

朱的娥处长向相关地市发改委及参会企业对合肥先进光源的支持表示感谢,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是科学中心处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在是“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申报的关键时期。国家导向的重大基础设施要既能“顶天”,做好科学的研究,也能“立地”,更好地服务于行业。本次论坛旨在将光源和企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各企业要积极地参与到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之中,同时提出自身的需求,通过光源解决企业技术发展面临的难题。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书记、副主任李良彬作题为“先进光源+,科创产业融合新模式”的精彩报告,向产业界的参会嘉宾们介绍了同步辐射光源,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在建设和使用同步辐射光源过程中发展的技术,以及国内外同步辐射光源在工业中的应用;他展望了从合肥光源到合肥先进光源的技术提升,对科学发展、成果转化的影响,提出了“先进光源+政校企联合研发”科创产业融合新模式,总结为“看清楚、想明白、做出来、卖得好”十二个字,并阐述了这种新模式对推动相关产业集群发展的作用。


共识2020:相知相伴,未来可期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主持了企业与光源团队互动交流会。企业代表们积极发言,介绍了各自企业的情况并表达了与合肥先进光源合作的需求和强烈愿望。中国乐凯集团公司、安徽皖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肥三利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丰原发酵技术工程研究有限公司、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阐述了在薄膜分子层面研究、信息显示光学薄膜研发、偏光片多尺度结构检测、发酵机理研究以及皮肤渗透机理探索研究等方面对合肥先进光源的需求;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提出了芯片材料研发、样品制备过程的无损检测等方面对合肥先进光源的需求;中加健康工程研究院(合肥)有限公司提出了PET及核磁成像技术在人体医疗影像中应用对合肥先进光源的需求。合肥金星机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安徽创谱仪器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皖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聚能电物理高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介绍了大科学装置建设对带动本地仪器企业和推动成果转化的作用,表达了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开展标准化的科学仪器研制、建立相关领域共享机制等合作意向。封东来对应企业的需求介绍了合肥先进光源在中低能区X射线方面的优势,及对解决相关企业需求的意义。会场交流气氛热烈,各位产业界代表畅所欲言,围绕光源在各个专业领域的应用,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技术团队展开了交流分享。

与会全体通过《合肥先进光源科创产业融合共识2020》,达成八项共识,同意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共建合肥先进光源科创产业共同体,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的新时代国家战略,打造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基础平台,促进原始创新和重大产业关键技术突破。

会上分别举行了与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皖维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金星机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安徽戈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中试基地以及战略合作的意向签约仪式。  

最后,与会企业代表参观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并与相关的线站科学家进一步讨论交流了合作意向。

本次论坛进一步深入研讨了合肥先进光源在产业领域的需求和未来合作领域、同时对大科学装置服务产业研发的新模式进行了探讨。面临同步辐射光源的发展和产业界研发走到了新的交汇点,我们翘首期盼合肥先进光源的立项,共同建设实现“微观之眸”的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