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先进光源用户需求与线站规划(视频)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3-06

2020年合肥先进光源用户需求与线站规划(视频)研讨会于2月27日至3月4日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办,分为九个分会,围绕谱学、成像、散射等先进实验方法与技术,探讨合肥先进光源(英文名称Hefei Advanced Light Facility,简称HALF)在物理、化学、材料、能源、地质、环境、生命、健康以及工业等领域的潜在应用。


疫情当下,线上携手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一直秉承“用户为先”的理念,HALF即寓意着合肥先进光源由装置和用户共同组成,两者缺一不可,实验室致力于衍射极限光源建设的同时,全程积极邀请用户参建和共享。在过去的几年中,通过20多次的研讨和凝练,初步形成了第一期光束线和实验站的建议方案。

为进一步凝练HALF科学目标,聚焦低能区先进实验技术解决相关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的前瞻性、必要性及可行性,深入征集用户科学需求和对HALF线站建设意向,进一步深化和确立第一期建议方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原拟于2月中旬在合肥召开“合肥先进光源(HALF)用户需求与线站规划研讨会”。

疫情突发,阻隔了人们相见,但不应阻挡HALF规划的步伐。实验室决定首次尝试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研讨会,让用户足不出户,共聚网络平台、共商发展大计,获得了广大用户的热烈响应。

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研讨会九场分会共有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医疗机构等200余家单位的1600多位代表参会,参会人次超过2000,远超线下会议的规模。此次会议最大程度集聚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及用户,成为HALF规划提出至今,涉及领域最广、参与人员最多的一次用户需求研讨会。

会议采用大会特邀报告、用户报告、视频研讨、会议聊天室问答、分领域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了网络会议的方便快捷和形式灵活的优势,针对各研究领域的需求对HALF实验线站的规划进行了充分研讨,对HALF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思考。


专业研讨,百家争鸣

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主任封东来教授主持,并做开场报告。封东来对各位专家和用户的积极参与表示了热烈欢迎,向参会代表介绍了HALF建设的意义、紧迫性和重要性,以及当前关键技术预研的进展情况,希望各位专家与用户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建设能够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步辐射装置。

在前八个不同领域分会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各位线站规划负责人根据此前多次与专家和用户研讨后总结出的用户需求与技术发展方向,介绍了该领域线站的初步建设规划和关键技术参数指标。

各分会场均特别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一线专家做精彩报告。103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分别介绍及展望了如何利用先进的同步辐射低能区光源及实验技术推动各自领域的前沿研究,充分肯定了HALF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HALF线站需要满足的重大需求和技术指标表达了殷切期待并提出了很多具体要求。
其中,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丁洪研究员、周兴江研究员、牛津大学陈宇林教授,复旦大学吴义政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长麟教授,加拿大光源王建教授、南京大学陆现彩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董宇辉研究员,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门永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清华大学张跃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学明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齐飞教授等分别担任各分会主席,各分会专家们畅所欲言,科技前沿与四代光源碰撞,灵感火花时有出现。

为更充分地听取用户意见,本次会议还专门设立一个全开放、不限定主题的分会,征集其它紧迫的线站需求或二期线站的建议。封东来担任本场分会主席,与实验室负责线站规划的全体同事一起,认真听取专家和用户对HALF线站规划的需求并开展热烈讨论。参会专家们踊跃发言,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和契机,充分表达了对HALF建设的期待。

在报告和各种形式的讨论中,众多专家和用户充分发表和交流意见,对HALF各线站的总体规划表示肯定,认为其具有推动和解决前沿科学、国民经济和国家需求等诸多方面关键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参会代表纷纷对本次研讨会在特殊时期以特殊形式召开表示惊喜,赞扬了合肥先进光源开放式的建设理念与时俱进。视频研讨会打破了时空的限制,减免了人员的舟车劳顿,让大家以更加便利、快捷的方式,展开更加深入的讨论,会议效果显著。 

在最后的会议总结中,封东来向本次研讨会的参会者表示感谢,希望在后续的线站规划和设计过程中,继续与各位专家和用户携手,充分发挥合肥先进光源的潜力,让HALF真正成为大家的装置,共同实现大家的梦想!


敢于创新,共同圆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作为化学与催化领域分会的用户代表,在会议上做了发言。包信和对于疫情期间开展视频会议的形式表示了肯定。他指出,同步辐射作为重要的大科学装置,需要精益求精,用户的建议对于装置的规划和未来的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用户提需求是对创新的追求,不怕提,怕不提,鼓励各位用户贡献新的想法,大家共同讨论,让新光源更有生命力。希望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要认真听取用户的需求,积极探讨规划线站建设,不要轻易说不行,也不要简单看国外有没有,要敢于挑战、敢于创新、敢于走在前面去引领,争取将HALF建成世界领先、有特色的新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