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先进光源用户需求与线站规划(视频)研讨会顺利开幕

发布时间:2020-03-02

 “合肥先进光源”(英文名称Hefei Advanced LightFacility,简称HALF)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规划申请的“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议项目。


作为一个服务用户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平台,HALF在预研工程中就通过20余次用户研讨会议,初步形成了第一期光束线和实验站的建议方案。为了更加广泛地听取用户意见,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和征集线站建设意向,并就现有规划和设计听取更多的意见和建议,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在2月27日-3月4日期间召开合肥先进光源用户需求与线站规划(视频)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分为9个专题,围绕谱学、成像、散射等先进实验方法与技术,探讨HALF在物理、化学、材料、能源、地质、环境、生命、健康以及工业等领域的潜在应用。


疫情当下,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首次尝试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研讨会,让用户足不出户,共聚网络平台、共商发展大计,获得了广大用户的强烈反响。截止到2月26日,九场分会累计报名已超过2800人次。


2月27日上午,本次研讨会的第一场分会如期召开,针对量子材料研究领域的需求对ARPES实验线站的规划进行了研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丁洪研究员、周兴江研究员以及牛津大学陈宇林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席。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近百家单位的188名专家与用户参与讨论。


首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教授介绍了合肥先进光源建设的意义、紧迫性和重要性,以及当前先进光源关键技术预研的进展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与用户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建设能够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步辐射装置。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孙喆研究员介绍了衍射极限储存环将为ARPES实验技术带来的突破,并根据此前多次与专家和用户研讨后总结出的用户需求与技术发展方向,介绍了ARPES线站的初步建设规划和一些具体的技术参数指标。


此次会议特别邀请国内外ARPES领域的7位专家做精彩的报告,展示了如何利用先进的ARPES技术推动量子材料前沿研究,介绍了最新的实验技术应用与发展,并对新光源中ARPES线站需要满足的前沿研究需求和技术指标提出了要求。


中科院物理所周兴江研究员介绍了ARPES技术如何促进高温超导体的机理研究,以及前沿研究中对关键技术指标的要求,同时提出通用性ARPES线站要达到国际上最好的综合性能,在特殊的技术指标方面,如空间分辨率等,要达到最先进的水平。


牛津大学的陈宇林教授介绍了ARPES技术在拓扑量子材料和二维材料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展示了空间分辨率的提升将如何有助于揭示量子材料的物理行为及其生长机制,以及在空间分辨率和自旋探测等方面可以预期的谱仪的发展与进步。


中科院物理所的丁洪研究员介绍了利用ARPES在固体材料中发现的多种新类型费米子,以及在铁基超导材料中所发现的马约拉纳零能模。在超高能量分辨率、宽能区覆盖、高自旋探测效率、高空间分辨率等方面,他对合肥先进光源的ARPES线站建设提出了期望。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的乔山研究员介绍了双光电子谱的研究、自旋分辨光电子谱的发展、以及飞行时间探测方式,并提出在同步辐射光源上可以利用电子束团的寄生运行模式实现时间分辨的测量。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的沈大伟研究员介绍了如何利用多种在线设备通过多种手段进行原位的电子结构测量,并分享了一些线站建设和运行中的得失与经验。同时,他建议在海量的数据分析和处理方面做好规划。


上海交通大学的张文涛研究员展示了时间分辨电子结构测量如何揭示费米能级之上未占据态的电子结构,以及电荷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并希望实验站建设中能够实现更低的温度和更高的能量分辨率。


北京大学的张焱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利用精细的碱金属表面蒸镀和原位面内应力调控的手段,使ARPES技术可以在一块样品上测量丰富的电子结构演化,并对如何实行原位调控给予了很多有意义的建议。


本次会议中,众多专家和用户不仅对未来新光源中ARPES线站的总体规划表示肯定,也提出了很多殷切的期望。在自由讨论阶段,国内众多的ARPES专家和用户针对量子材料和原型器件研究的需求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涉及低温极限目标、光子能量范围、能量分辨率、线站的数量、光束线的设计、探测器的选择和性能、软X射线对原型器件的研究、样品定位精度、关键元件的选择等诸多方面。


参会人员还通过“聊天室”、“问答”等网络会议的特有功能,展开了充分的讨论,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


在最后的总结中,封东来主任向此次参会者表示感谢,希望在后续的线站规划和设计过程中,继续与各位专家和用户携手,充分发挥合肥先进光源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