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光源受邀出席“第三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暨“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成立仪式

发布时间:2019-10-29

 20191017-18日,第三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在北京怀柔召开,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德国、英国等8个国家的17个科学中心和实验室成立了“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开启了各国或地区国家级科学中心携手合作的新篇章。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包信和院士代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成立宣言上签字,标志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式加入该联盟。

在此次研讨会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教授受邀以“第四代低能量衍射限储存环同步辐射光源带来的新技术和新机遇”为主题做了一个学术报告,并主持了“科学中心规划、建设和管理”环节的讨论会。与会专家热烈讨论如何打造一个连接国内外各个重要科学中心的平台,促进各科学中心在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行等方面进行有效的经验交流,推动各科学中心在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建设上能够共建共享。

联盟第一届主席王恩哥院士谈及联盟成立初衷,“世界上许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都建设了一些大科学装置,这些装置对科学研究非常重要。但是,这些大科学装置和实验室之间,没有固定的交流方式和平台,有的由大学管理,有的由国家实验室管理,有的由企业管理。有了联盟这个平台,大家可以广泛地讨论,交流管理的经验。这是全世界第一次成立这样的组织,推动大科学装置和实验室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包括使用等。”

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于2017年第一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期间提出倡议,2018年第二届研讨会期间发表了推动宣言,本届研讨会期间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