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0-31


2019年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国家奖学金的评选在前段时间告一段落,共有四名硕士和三名博士获此殊荣。他们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为了科研付出了极大的热情与汗水。为了学习他们这种吃苦耐劳的科研攻坚精神,同时扩大同学们的视野、锻炼大家的英语表达和理解,2019级博士班在1022日晚隆重举办了“英文学术交流会”。



为了让尽可能多的同学知道这个交流会将要举办的消息,活动前一周宣传攻势已经开始。各年级班委,实验室教职工热心卖力宣传,为活动最后的顺利举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活动当天晚上,提前5分钟,听众陆续到来,大都是一些低年级对科学研究充满好奇、对国奖充满憧憬的同学,他们说刚开始知道这是英文学术交流活动还有点胆怯,害怕听不懂、被提问,最后对科研的热爱和好奇促使他们走进会议的现场。在班委陈智文的引导下,签到后他们各自领到了一份纪念品——动物钥匙扣,算是对他们前来参加活动的一次鼓励。邀请的几位演讲嘉宾也纷纷到来,为他们准备的奖品是加湿器,希望在干燥的冬日带给他们几多“湿意”。



晚上7点左右活动正式开始,现场座无虚席。主持人武晓晴用英文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嘉宾,然后宣布活动正式开始。班主任张凤老师首先致辞,她首先感谢了活动组织者——19级博士班的3名班委,然后说这种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应该成为实验室的惯例。


在同学们的鼓掌中,第一位演讲嘉宾——曹林林师兄缓缓走上讲台,作为拥有两篇nature子刊的人,他的报告主题是“X射线吸收谱在能源材料中的应用”。X射线吸收谱(XAS)是表征材料性能的强大工具,能够得到元素化合态,配位数等非常细节的信息。将来科研的主力军——低年级同学们对此颇感兴趣,一个个睁大眼睛、竖起耳朵,聚精会神地听着曹师兄精彩的报告。尽管不同专业的英文词汇各有不同,但是曹师兄形象的模型图和简明扼要的注释缓解了这一难题,演讲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轮到提问环节,博一的韩东同学问了一个简单的问题——OH基团在催化水分解中的作用,曹师兄简单快速回答了这个问题。


之后,另外一位博三师兄林运祥开始了他的汇报,同样是产生能源的高效催化剂。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林师兄首次获国奖了,而是第二次,早在研二的时候他就凭借一篇文章斩获此殊荣。同时能在硕士和博士两个阶段获得国奖在实验室历史上并不多见,更何况支撑他获得这次国奖的文章数量和质量都非常之高(6篇文章,其中有AEM这种顶刊)。


博士国奖者的演讲结束了,硕士国奖者开始了他们的表演。第一个演讲的是曹登丰同学,以一篇ACS Nano顶级一区期刊获此荣誉的他,本人十分低调。他演讲的主题是通过CoO掺杂提高S化物台阶平面的催化活性。众所周知,催化剂的活动位点主要集中于低配位的台阶边和台阶面缺陷处,增加台阶面上催化剂的活性位点对制备高效催化剂至关重要。根据他的阐述,通过对平整台阶面上引入CoO掺杂原子可有效促使表面原子间的电荷转移,从而制备高活性的台阶面。之后来自李良彬组的赵浩远同学则为大家分享了他利用X射线小角or大角散射对吹塑薄膜结构变化的研究。可以看出浩远同学为了本次报告做了充分的准备,为了防止忘词,光是英文演讲稿就准备了很多页,此外他画的吹塑机器结构模型图通俗易懂,陈述逻辑清晰、条理分明,让大家大开眼睛。演讲结束后韩东同学问了一个关于小角和大角X射线散射区别的问题,他也是竭尽全力将这个问题回答得详尽、清楚,对于不确定的部分也不糊弄敷衍,科研态度严谨认真可见一斑。最后两位是实验部的张慧和机器部的刘予诚同学,张慧同学,作为两年两篇文章的所有者,其科研实力和潜力都是巨大的,希望她以后能在科研道路上越走越远。而刘予诚同学,作为唯一的机器部同学,为大家讲述了新的光栅衍射的装置结构和基本原理。最后提问环节中当同学询问其和现在同步辐射装置的结合点时,他一句“这种装置的发明就是为了取代现有同步装置”令我们十分惊叹。


大约9点,主持人武晓晴宣布此次活动圆满结束,大家为演讲者们精彩的演讲鼓掌欢呼。与会听众们微笑着走出会议室,内心的喜悦和充实自不待言,仿佛在沉浸在方才的“头脑风暴”无法尚未走出一般。